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吴芳吉和他的夕阳红自乐队
本报通讯员 辛恒卫
文章字数:1608

  在镇安县西口回族镇聂家沟村,有一支夕阳红自乐队,队员都是60岁以上的老人,他们用歌曲、戏曲等弘扬文明新风与社会正能量,丰富了附近村民精神文化生活。自乐队组建者是其中年龄最大的吴芳吉。
  今年78岁的吴芳吉是一名退休教师,曾多次被县政府、教育局评为模范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退休后被商洛市授予“最美五老”等荣誉称号。
  退休前,吴芳吉除了兢兢业业干好本职教学工作外,对吹拉弹唱情有独钟。退休后,无论寒冬酷暑,在聂家沟村中心文化广场,总能听到他有板有眼的电子琴或二胡演奏,吸引来不少围观者,还有一些文艺爱好者都来向他讨教。
  看到大家这么热情,吴芳吉心想,何不把大家组织起来办一个夕阳红自乐队,一来服务大众,送去欢乐;二来丰富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为创造和谐文明社会作贡献,一举两得。
  刚要起步,吴芳吉就遇到来自各方的阻力。有的人爱好戏曲,基础也不错,但遭到家人的反对;有的参与者热情很高,可文化基础和音乐基础都薄弱;还有人指责吴芳吉不务正业。一些亲戚朋友怕他受累不落好,劝说他:“放着清福你不享,偏要自找苦吃,我看快算了吧!”
  夜深人静时,吴芳吉陷入了沉思:“组建夕阳红自乐队,当地之前没有人这么干过,一些人接受不了这很正常。我曾是人民教师,我有责任走在前,带领大家闯出一条新路来。”
  这时,同乡另一名退休教师吴常学主动加入夕阳红自乐队,让吴芳吉更加坚定了办好自乐队的决心。于是,他登门给那些有演唱基础但有所顾虑的人做思想工作。一遍不行就两遍三遍,吴芳吉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说服大家,他说:“办好夕阳红自乐队不是个人的事,我们唱的是主旋律,弘扬的是正能量,咱要用新思想赶走陈旧思想这个‘拦路虎’。”
  突破这道难关后,对没基础的学员,吴芳吉一边鼓励他们,一边给他们“开小灶”,利用业余时间、休息日,吴芳吉给他们一字一句地教、不烦不躁地示范,还让有基础的学员“传帮带”。
  在吴芳吉的不懈努力下,2013年,西口回族镇夕阳红自乐队登台亮相。当年5月,镇安县举办栗乡放歌民歌大赛,自乐队编排的歌伴舞《十把扇子》获优秀奖。第一次参赛就获奖,增加了队员的信心,大家的演唱水平也大大提高了。对待那些泼冷水者,吴芳吉总是说:“这也是鞭策,告诫我们不能懈怠,一定要干对得起人民、对得起党的事情。”
  每天中午或下午是夕阳红自乐队练唱时间,一段唱完,围观者会报以热烈的掌声,这鼓舞了吴芳吉办好自乐队的信心。他制定了队规,约法三章:要先学做人,再学演唱;要尊老敬老爱老,邻里相帮;要做文明形象的代言人。这让队员们凝聚力大增,队伍很快发展到了50多人。
  为了提高自乐队的水平,吴芳吉自费购买了乐器、扩音设备、制作布景等。有人问他:“别人组团教学是要收学费的,你却往外拿钱,这是图个啥呀?”吴芳吉笑着回答:“为了给大伙儿送去欢乐,为了社会更加和谐。再说我曾是一名教书育人的教师,这还不够吗?”
  看到每次演出成功后,他高兴得像个小孩子,儿女们也坚定地支持吴芳吉。他把精力全部投入到办好夕阳红自乐队中,队员们不仅学会了不少眉户剧名段,而且个个争做精神文明典范。他们走村串镇,深入社区、学校义务演唱,还为孤寡老人送去欢笑和温暖。一路走来,夕阳红自乐队成了一支红色宣传队,一年演出50多场次。
  为了让演出的节目出新出彩,吴芳吉编写了歌曲《十谢共产党》、三句半《西口是个好地方》《今日西口变化大》等,这些作品源自生活,真实感人、接地气,深受当地群众欢迎,也潜移默化地增强了广大群众对党的热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如今夕阳红自乐队除了在聂家沟、农丰两村演出外,还到关坪河、上河、程家川等地演出,西口回族镇北阳山下每个村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
  2017年末,吴芳吉因冠心病、高血压等疾病,住院做了手术。出院后大家劝他好好休息一段时间,他却说:“得赶快把我住院期间耽搁下的时间补上,时间宝贵,我哪能去安心休息!”
  看着年近八旬的他疲惫的身影,亲朋好友心疼地说:“你这到底是图个啥呀?”吴芳吉说:“咱不图啥,就图个老有所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