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适量献血无损身体健康
文章字数:435
  血液是一种流体组织,在心脏推动下循环流动于心血管系统中,它是人体的重要组成部分。血液由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血浆等成分组成。人体血液占体重的8%左右,一个体重50公斤的人约有血液4000毫升。正常情况下,这些血液只有80%在血管内运行,其他20%的血液贮存在肝、脾以备人体急需。人们习惯地把这称作人体的“小血库”。当人体从事剧烈活动或少量失血时,贮血库中的血液会立即释放出来,参与血液循环,以维持人体正常的生理功能。
  人体具有很强的自我调节能力,血量在一定范围内的变动是经常发生的,而且对健康并无妨碍。人体失血后,先是血浆中的水分和无机盐类在1—2小时内,由组织液渗透入血管而得到补充;其次,在一天左右时间内,血浆蛋白浓度可以恢复,这是由于肝脏加速合成蛋白质的结果。红细胞恢复稍慢,需要两周左右的时间,即可补足失去的红细胞。血液本身具有旺盛的新陈代谢能力,人体每时每刻都有大量的血细胞在衰老死亡,献血后反而会刺激人体造血功能更加旺盛,加速血细胞的生成,促进血液的新陈代谢,以适应机体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