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根植清廉文化 弘扬清风正气
张召娣
文章字数:1268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为建设廉洁政治提供了重要遵循,中办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为清廉文化建设指明了方向。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如何正本清源、保障金融安全?必须以清廉文化润其内、固其本,以文润心、以文正行、以文养德,大力营造崇廉尚洁、风清气正的行业风尚。
  根植清廉文化,重在深刻理解清廉文化的丰富内涵。中国传统文化中,于政务讲求清正廉洁,于个体讲究人淡如菊。清廉文化作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坚定理想信念为基础,以树立正确价值理念为核心,以打造风清气正的社会风尚为目标,反映人们对廉洁政治、廉洁社会和廉洁从业的精神追求。中国共产党创立和发展了一系列廉政文化理论,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时代廉政文化赋予了新的内涵。新时代清廉文化是在吸收古今中外一切优秀廉政文化成果,深刻总结我党长期执政经验的基础上形成的,是我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在文化形态上的反映,是我党执政实践的再升华。根植清廉文化,重在深刻理解清廉文化的丰富内涵,深刻把握清廉文化的题旨要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夯实涵养清廉文化的思想基础,增强根植清廉文化的政治定力,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纵深推进提供坚强的文化支撑。
  根植清廉文化,旨在充分认识清廉文化的独特作用。清廉文化建设是拒腐防变的基础工程,用文化滋润和熏陶干部,有助于激浊扬清、凝聚正气,形成崇廉尚洁的良好风尚;有助于提升素养、引领发展,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有助于提纲振纪、规范用权,以强有力的监督倒逼依法履职;有助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根植清廉文化,旨在充分认识清廉文化的独特作用,因势利导、顺势加力,积极引导金融从业人员以理想信念强基固本、以先进文化启智润心、以高尚道德砥砺品格,彻底清除思想上的雾霾,彻底纠正行动上的偏差。将清廉文化建设作为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彻底整治“四风”的有效途径,努力培育党员干部的风骨与情怀,使清廉金融文化所倡导的理念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打造行业良好作风的坚固基石,为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提供坚强的思想保障。
  根植清廉文化,贵在学思践悟清廉文化的本质要求。文化的本质重在“熏心塑魂”。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既要猛药去疴、重典治乱,更要正身修心、涵养文化,教育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防线、守住为政之本。根植清廉文化贵在知行合一,必须充分发挥廉政文化的教育引导功能、内在约束功能和道德养成功能。要以有效的教育增强文化的感召力,大力弘扬优良传统和作风,引导员工把清廉作为文化理念和行为准则根植于心中;以完善的机制加强文化的约束力,通过预防机制、监督机制、激励机制,推动清廉文化进流程、进岗位、进家庭;以创新的载体突出文化的引导力,发挥“大宣教”合力,增强文化渗透力和感染力,淬炼公而忘私、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营造公正无私、清廉为政的文化氛围,提升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为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动力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