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西口回族镇
绿色原生态 大美北阳山
本报通讯员 陈少斌 唐瑞希 王 珽
文章字数:857

  “我们一起来北阳山爬山、野营,锻炼了身体的同时还领略了北阳山的独特风光,感受到了真正的原生态之美,以后我会带着更多的亲朋好友来这儿玩。”日前,一名来自西安的户外运动爱好者说。
  北阳山主峰地处镇安县西口回族镇石景村,海拔1600米以上,有保存较完整的喀斯特地貌。登临其上,北眺关中,可窥逶迤秦岭的雄浑气势;南望荆楚,可瞰秀丽汉水天际流,其秀丽景色每年都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游玩。
  每逢节假日,众多户外运动爱好者攀爬陡峭的山路,欣赏如画秦岭,一睹千年齐绝石林。他们或跑步或骑行,领略石景村的田园牧歌;他们徒手攀岩,向险峻的喀斯特地貌挑战极限;他们夜宿美丽天池草甸载歌载舞,体验民族文化,在秀美的北阳山中流连忘返。
  近年来,西口回族镇石景村以“秦岭保护”为宗旨,在不破坏秦岭原生态之美的前提下,努力构建“生态旅游+农家乐+生态农业”的发展模式,着力打造文旅强村、特色农产品强村。2021年,西口回族镇与茅坪回族镇深度合作完成了修建北阳山南麓登山步道的规划。2022年,北阳山北麓的登山步道已立项建设。
  据介绍,石景村严格遵守《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走原生态开发之路,对北阳山景区进行开发,让北阳山保持最原始的生态美。为把“人流量”变为“金流量”,石景村在镇党委、政府的指导下初步形成了“农家乐+特色民宿+高山牛羊肉售卖”的生态旅游产业链,同时以合作社形式发展千亩中药材种植基地、千亩红豆杉种植基地,逐步让石景村村民的腰包鼓起来。
  目前,北阳山的开发利用尚处于起步阶段,如何更好地开发北阳山,让北阳山的生态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这一直是西口回族镇思考的问题。在继续发展壮大现有“生态旅游+农家乐+生态农业”模式的同时,西口回族镇在探索性建设“生态+民俗”“生态+古迹”“生态+西口全域旅游”试点工程,不断总结经验、取长补短,力争在做好保护秦岭的同时,用生态带动经济,让经济反馈生态。
  下一步,西口回族镇将秉持“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的原则,持续激发北阳山的原生优势,加速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以生态价值的后发优势迎来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