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坚强电网为人民幸福生活筑牢“底子”
本报通讯员 于琳娜
文章字数:895
  “十四五”规划投资1000亿元、带动社会投资超过2700亿元……这是关于陕西电网投资建设的一组最新数据。去年8月,由陕西省人民政府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的国网陕西省电力有限公司挂牌成立,陕西正式实现“一张网”融合发展。
  近一年来,陕西“一张网”将高标准的服务全面延伸到全省城乡各地,实现同网同质服务。6月10日公布的加快陕西电网投资建设系列举措,将有力推动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目标。
  “一张网”是服务陕西稳经济的重要举措。当前,我国经济压力叠加,面对复杂局面,强基础、利长远的重大项目是构筑稳增长的“四梁八柱”。国家电网公司“十四五”期间将在陕西投资1000亿元用于电网建设,可带动社会总产出增加约550亿元,同时带动社会投资超过2700亿元。陕西“一张网”在发挥基础设施建设“压舱石”作用的同时,还将牵引关联产业发展、培育带动新产业成长,促进并扩大当地就业,让陕西“稳”的基础更牢,“进”的底气更足。
  “一张网”是陕西能源版图由“浅绿”向“深绿”渐变的重要途径。绿化造林、生态修复、能源转型……经过各方努力,陕西已经告别了“沟壑纵横、灰头土脸”,实现了“绿肥黄瘦”的转变。加快实现“一张网”融合发展,陕西将充分发挥其西部清洁电力资源基地优势,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依托特高压输电通道扩大陕西清洁电力外送规模,更好地发挥陕西西电东送基地和绿色能源基地作用,助力陕西能源版图绿意更浓。
  “一张网”是陕西人民群众追求幸福生活的坚强支撑。构建“一张网”以来,陕西电网管理体制得以理顺,用电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在电网建设、优质服务等方面统一标准,夯实陕西电网“硬实力”、增强服务“软实力”,大力提升“获得电力”水平。同时在“内强电网、外拓通道”上下功夫,彻底解决电网发展历史欠账,加快向新型电力系统转型升级,服务陕西民生。
  “一张网”,串联起陕西民众万家灯火;“一张网”,扩展了三秦百姓幸福半径。
  巍巍秦岭,滔滔渭水,见证着古老三秦大地日新月异的变化。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让人民生活幸福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中的“国之大者”。坚强电网为人民幸福生活筑牢“底子”,撑起“面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