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党报小记者走进“商州核桃第一村”
文章字数:696

商洛核桃专家王根宪向小记者讲解核桃知识

体验丰收喜悦
  本报讯 (见习记者 程思凡)微风吹拂,核桃树叶沙沙作响。6月18日,商洛日报社小记者踏着干净整洁的水泥路,走进被誉为“商州核桃第一村”的上河村,领略乡村风光,体验农耕文化。
  上河村位于商州区陈塬街办,距离商洛市中心城区5公里。近年来,村上按照“三千一品”的发展规划,通过政府支持和邮政帮扶,大力发展农业,种植核桃和魔芋等产物,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核桃产业转型升级,走上了一条深层次立体农业发展之路。
  活动中,来自北京的中国邮政集团驻上河村第一书记王东升,带领小记者来到一片菜地前,用流利的英语向孩子们作了自我介绍,并以讲故事的方式讲述了上河村与核桃结缘的经过,通过一起合唱《少先队队歌》,向小记者表示了欢迎和祝福。
  为了让小记者养成爱护环境、珍惜粮食的习惯,村干部王永锋安排他们参与田间劳作,大家一边捡拾地里的塑料膜,一边听王永锋讲述塑料地膜不处理对农田的污染和危害。在王永锋的带领下,大家一起挖了土豆,个大饱满的黄皮土豆,让小记者喜笑颜开,收获的土豆则让孩子们带回了家。
  “这次活动让我印象深刻,我的老家在洛南农村,爷爷奶奶也种过土豆,农民非常不容易。”小记者何诚轩说。
  在参观一棵拥有300年树龄的核桃树时,小记者巧遇了商洛有名的核桃专家、正高级工程师王根宪,经过邀请,他在树旁临时开设核桃知识讲座,从核桃树苗的嫁接到浇水、施肥、开花、授粉等环节入手,为小记者上了一堂生动的植物生长课,激发小记者对科学知识的兴趣。小记者刘欣芮看到核桃树根部被涂上了红色的油漆,好奇地向王根宪提出了疑问,得知涂漆不是为了美观而是为了防止病虫害后,她表示非常开心又获得了新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