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洛南剑指医疗乱象护民利
文章字数:914
  本报讯 (通讯员 杨 丹)“镇卫生院核酸检测通道只在8点至11点开放不合理,希望全天开放核酸检测。”近日,一名群众打电话反映情况,洛南县卫健局工作人员迅速核实并向反映人回复:“为确保核酸检测标本在4小时内送检,及时出具检测结果,个别镇办距离县城实验室较远,所以检测时间集中在上午。”在获得反映人的理解后,工作人员再次明确了县医院为群众提供24小时核酸检测的要求。
  今年以来,洛南县聚焦群众看病痛点、难点、堵点,深化开展医疗领域专项整治,着力铲除医疗系统腐败和不正之风。
  县上建立县级领导包抓、县纪委监委统筹协调、县卫健局牵头、相关部门参与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跟进监督的工作机制,成立了工作专班,同步建立月调度季通报、清单台账排查整改、问题线索移送、案件查办协作、信息共享公开等机制,拧成合力整治“一股绳”。将职能部门履责、医保基金监管、欺诈骗保、医疗服务行风等4个方面作为治理重点,严肃整治违规执业、过度医疗、骗保套保、收受“红包”“回扣”、虚假宣传等漠视侵害群众基本医疗保障权益的问题。
  为进一步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县上把专项整治工作与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优质服务基层行、健康医院、平安医院、清廉医院和绿色医院等六大建设有机结合,同步推进,深化专项整治。聚焦医疗医保行业主管部门和重点机构、重点项目、重点岗位以及关键环节,各职能部门通过梳理群众举报、信访反馈、上级移交、媒体曝光的问题,集中力量主动在全领域、全流程、全服务对象中“过筛子”、全方位、多角度排查群众反映强烈、普遍关注和反复出现的医疗领域问题及各类顽瘴痼疾。针对排查出来的12个问题研判分析存在问题根源,实行闭环销号整改。
  县医保局对全县8家民营及精神病医院医保基金使用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着力整治过度诊疗、过度检查、诊疗行为不规范行为以及不实收费、超医保限定支付等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追缴违规资金128657.08元。县纪委监委牵头会同审计、税务、公安、市场监督管理等,组建联合检查组,深入办事大厅、医疗机构、定点药店“问”,翻阅资料“查”,监督检查“找”,畅通渠道“听”,对全县医疗机构全覆盖检查,督促整改问题18个,处置问题线索3条,立案3件,党纪政务处分1人,督促职能部门建立健全制度7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