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南创新路径推进秦岭山水乡村建设
文章字数:1258
  本报讯 (通讯员 代绪刚)走进商南县试马镇红庙村宋家庄组,茶园果园郁郁葱葱,白墙灰瓦错落有致,柏油马路舒适平坦,流水潺潺杨柳依依,俨然一幅“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画卷。
  在推进秦岭山水乡村建设过程中,商南县试马镇探索形成了绘好“一张蓝图”、推行“3+模式”、采取“六点办法”、落实“五项机制”的“1365”工作模式,促使宋家庄实现了从昔日的“烂泥湖”到今天秦岭山水乡村示范村的沧桑巨变。同时,商南县按照农旅融合、生态康养的发展思路,不断培育茶旅、农旅、康养新业态,促进群众稳定增收。马泉山万亩茶园、北宋农耕文化体验园、农业科普体验园、百亩荷花园、生态垂钓园、水产养殖园和露天烧烤园,已经成为游客周末观光、赏花、垂钓、烧烤、摄影的“网红”打卡地。
  商南县坚持以“产业强、生态美、乡风好、治理优、百姓福”为目标,以建设“最美乡村路、最美自然村、最美庭院”为抓手,深入开展“两边一补齐”行动,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全域打造水绿景美、民富业兴的山水画廊,全县120个秦岭山水乡村全面建成,并率先通过市级验收。
  该县坚持全域景区化思路,聘请规划设计单位,将乡村建设与“五大振兴”有机结合,编制完成了太子坪、柳树湾村等10个村庄规划;围绕村庄原有的自然山水、老旧房屋、风俗文化,大力实施“拯救老屋”行动,将青山等50个传统村落和赵川等10个历史文化名村进行集中连片保护;将120个村分为康养乡村、旅游乡村和宜居乡村进行统筹规划,整流域推进实施,有效防止乡村建设“千村一面”;大力发展茶业、香菇、矿产开发、生态旅游等“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带动群众就近就业,形成了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一批新产业新业态;坚持把完善教育、医疗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提高农民生活质量的基础工程来抓,合理布局休闲广场、农家乐等设施,乡村功能日臻完善、生活环境更加宜居,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了生动的现实,后湾村成功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按照“乡村功能旅游化、建筑风貌景观化”的要求和“建设一个村,打造一片景”的思路,全力推进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公园“四小”工程建设,建成红庙、荆家河、王家楼、白玉沟等美丽乡村13个、“五美庭院”2700户,打造了“花在家旁开、水在村中流、人在画中游”的生态画卷。
  同时,商南县实施“三大工程”,开展“三治行动”,全方位增强服务功能,多角度改善人居环境;实施道路畅通工程,坚持以“两边一补齐”行动为抓手,全力推进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新建、改建农村通村路、通组路、产业路726公里;大力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累计新建提升集中供水工程574处、分散供水设施9108个;实施电信通达工程,加快推进村庄电力保障和信息覆盖;按照“扫干净、摆整齐、保畅通、树形象”要求,以农村“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扎实开展“六清六治六无”专项行动,大大改善了群众的居住环境;探索推行农村生活垃圾市场化运营,实施全域污水PPP项目和“七沟一河”治理等工程,乡村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率达到90%,全力保障了“一泓清水永续北上”,有效改善了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