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守护传承文化遗产 八里砂锅再现风采
文/孙 杨 闫伟锋 图/毕波波
文章字数:889
    八里砂锅传人尤铁娃对制作好的砂锅进行烧制

    阴干上釉后即将要烧制的砂锅

  洛南县城关街道办事处八里社区拥有独特的耐火黏土、煤炭和油松等烧制砂锅不可或缺的材料,所烧制的砂锅是闻名遐迩的洛南特产之一。八里砂锅轻薄而结实,细致却透气,朴拙但釉亮,耐高温能持久,廉价又实惠,在20世纪80年代以前,不仅畅销陕西省内各个市县,还远销河南、山西、湖北等省。
  5月2日,在洛南县城关街道办事处八里社区东弘锦宿院内,笔者见到八里砂锅传承人尤铁娃正在明亮的操作间忙碌地制作砂锅。“我是祖传的手艺,18岁就开始做,原料就是炉渣和陶土,两样配合,首要的是选土,然后揉土,必须将土和匀,再用模具制作砂锅……”他热情地向前来旅游住宿的游客介绍。
  据砂锅制作手艺人薛怀志介绍,八里砂锅已经有五六百年的历史,鼎盛时期,手工业作坊达到二三十家,年出产品12万件以上,曾经一度成为村上主要的产业。烧制砂锅有很强的技术要求,也是极为辛苦的差事,随着时代的变迁,砂锅逐渐被其他制品所替代,市场前景日益萎缩,烧制砂锅的技艺也没有多少人感兴趣,技术工人严重缺失,没有人接班,传统制作工艺濒临灭绝的危险。
  守护传承文化遗产,永久留下历史记忆,是新型城镇化进程中的一道“必答题”。历经百年,砂锅仍旧是当地群众颇受欢迎的一种炊具,用它熬汤,汤亮味醇;用它炖肉,香而不腻;用它熬中药,味真而性纯;用它温汁,保暖不腐;用它做砂锅豆腐,更是一绝,嫩而不烂,口齿留香,别有一番滋味。
  近年来,洛南县坚持保护优先,在保护中利用、在利用中保护,积极探索“文化遗产、旅游、文创、乡村振兴”等活化利用创新模式,引进社会力量,全方位加强宣传推广,让文化遗产焕发新
  活力、绽放新风采。
  “东弘锦宿和咱的老艺人进行合作,老艺人负责工
  艺和生产,东弘锦宿负责销售,先把这门手艺保留下
  来,再培养下一代的接班人,让这门传统技艺传承
  下去。”东弘锦宿负责人孙旭信心满满地说。
  八里砂锅不仅是单纯的生活炊具,更
  是一种传统的工艺制品,古朴独特的工艺
  技术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用好传统
  砂锅工艺这个宝贵资源,既是繁荣地方
  经济、实现乡村振兴的“薪火”,也能让
  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更好地传承、发
  展和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