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包 村 纪 事
文章字数:1939
  鱼先军
  好人书正
  书正是名退役军人,快七十岁了,人精瘦,谢顶,在部队上入的党,早年间部队生活比较艰苦,在高寒地区服役多年,落下了残疾。退役后在家却总是闲不住,整天不是跑东家就是进西家,忙着看各家的光景过得咋样,忙着调解邻里纠纷。
  冬、春两季,他带着一帮人,帮村上搞核桃树科管。全村2000多亩核桃园,他几乎每年都走一遍。喷药防虫、松土拓盘、高枝修剪,哪块核桃园有病虫了,他会第一时间告诉村上,采取防治措施。
  几年前,我到他家时,他正扛着一个袋子,一手拿个秤,说是要给贫困户分村上免费送的板蓝根种子。
  我说,你通知一下,让各户到你家来领不就省事多了吗。
  他说,你不知道,有的户还差不多,一喊就来了,有的尻子大,把心遗了,你不给送到家里,不给叮咛种到地里,错过了季节就白白糟蹋了。
  我要入户包扶,必须从他这个组长这里了解第一手资料。他老婆却埋怨说,当的官不大,整天脚不着地,吃粮不多,管的事比县长都多。
  我笑着说,书正是个热心人,大家都夸他好呢。
  她一边说着,一边又要忙着倒水泡茶。
  一杯水还没喝完,书正却说,端上,趁这会吃饭时间我领你到各户熟悉一下情况,错过了你几天都逮不着人。
  这个村子在国道边上,离城区也就5公里左右路程,村上大部分人都是一早出门进城务工,晚上才回家,留在家里的大都是上了年纪的老人。
  书正一边忙着领我一家一户认门认人,一边笑着说,别的村都是留守妇女、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多,我这个村却只有留守老人。我问是咋回事,他调侃地说,娃他爸进城打工了,娃他妈带着娃进城陪读去了,你只有周末才能看到娃他妈,下雨歇工天才能看到娃他爸。
  所以,过去跑一晌子的事,现在就得十趟八趟地去跑。各家各户的人都出去了,你得操心各家各户的事。你比如,谁家的核桃该打了,药该采收了,你得打个电话提前给说一声。谁家老人病了,你得操心着通知家属或送到医院。
  我看着他瘦弱的身架,忙忙碌碌的脚步,眼里不由得溢满了泪水。
  周末我回家,刚准备吃晚饭,手机忽然响了,我一看是书正的电话,就急忙接了,他上气不接下气地说,根成媳妇下午骑电动车带了两袋核桃仁去卖,刚出门就翻到水沟里了,我已经找人拉到医院了,这会正在抢救……
  我赶紧放下碗筷,出门挡了辆出租车,赶到医院时人已经醒了,所幸只是些皮外伤,医生建议住一段时间医院。
  根成在城里跑着拉货,急急忙忙赶来了,对书正千恩万谢。书正却说,看病要紧,一个大男人,别只知道忙着挣钱,家里的事也要多操点心。
  根成不住地点着头。
  能人兴旺
  清早刚进村部办公室,就见村支书在数落着一个人,只见那人坐在条椅上,一直低着头,两手夹在双腿间一言不发。支书一手叉腰一手指着他说,你说说,你说说,你说你整天弄的啥事情,村上干部整天就给你擦尻子了,别的事还干不……
  村支书是换届不久才上来的年轻人,干事情责任心强也比较慎重,发这么大火我还是第一次看到。我低头一看坐在椅子上的人,这不是能人兴旺吗,平时点子多,能说会道的,今天怎么就成了哑巴了。
  支书说了一会,兴旺到底是一言不发。末了支书说,你先回去,晚上腾出手了再解决你的事。回过头又对刚要出门的兴旺说,你想好了,关键看你的态度……
  回到里间,我说,咋发恁大的火呢,兴旺的事不是才解决了嘛。
  支书说,这怂能透了,前几天一直找村上,说他儿子有精神残疾,要给报残疾人补贴,娃是有点木讷,天天跟兴旺出门做活,一年也不少挣钱,但这怂天天跟在屁股后面,闹着要领残疾补贴,后来又办了个残疾证,村上就只好给上报了,谁知道才不到三天,又说要退残疾补贴。一句话,不要了。后来才知道是儿媳闹着要离婚,回娘家死活不跟他儿子过了。
  兴旺没想到,自己挽了个圈子却把自己给圈住了。眼看着好不容易娶回家的儿媳闹着要离婚,干瞪眼想不下个万全之策。
  晚上我和支书到了兴旺家,他一下子蔫了许多。
  支书说,贪小便宜有时候吃的是大亏,你只想着给儿子办个残疾证,却没想到人家儿媳是咋样想的,娃不回来是嫌你弄下的事情太丢人,我看问题关键还在你亲家两口。今晚你脸抹下,上门认个错,年轻人的光景还要人家自己做主,你以后就少掺和了。
  最终这个事情圆圆满满解决了。
  兴旺是个难得的人才,不但会木工,有油漆手艺,还是个民间艺人。进门四围的墙上都是油漆工艺品,有人物、花卉、鸟虫,大凡是能想到的,用漆泥都能捏出来,且栩栩如生,活灵活现。
  一问,竟然是祖传三代的手艺。
  我问他,你知道啥是非遗不?就是非物质文化遗产。
  兴旺是一脸茫然。
  我说我给你引荐个人。他说行。
  过了几天,我把区文化馆馆长和非遗干部带到兴旺家,了解了兴旺的漆器工艺制作过程,馆长又安排专职干部拍摄影像资料,制作文本,把兴旺的大漆泥塑上报为市非遗保护项目,兴旺自然也成了传承人。
  年底村上成立了锣鼓队,却没人懂得鼓点。村主任正在物色人选,支书说,我看兴旺就行。
  一问兴旺,他却诡诡地一笑,说,能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