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我珍藏的一本《战上海》连环画
周洋
文章字数:1051
    《战上海》连环画封面

  1949年5月12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主力渡过长江,对国民党军重兵据守的上海进行城市攻坚战,发动了以消灭汤恩伯集团主力、解放大上海为目的的“上海战役”。经过半个月激烈的战斗,中国人民解放军于5月27日解放上海全境,这一天也被定为“上海解放纪念日”。回首这一段历史,令人感慨良多,我的书房里就珍藏着一本连环画《战上海》。
  虽时隔多年,仍清晰地记得,我是在上海文庙旧书市场淘到这本连环画的。64开本,薄薄的一册,品相完好,封面正中是一面鲜红的旗帜迎风招展,远景是上海外滩鳞次栉比的高楼,“战上海”3个字用十分醒目的黄色字体呈现,给读者一种视觉上的冲击力。封底的版权信息显示,该书是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1978年10月第2版,我手头这本是1984年1月第10次印刷的版本,印数已达193.5万册,发行量之大令人赞叹。
  这本连环画的绘画者罗盘先生,是一位画技精湛的名家,祖籍福建闽侯,1927年出生于上海,原名罗孝芊。他早年毕业于上海东亚中学,业余时间喜爱画画,颇具天赋,1950年开始在上海美术工作者协会、华东人民美术出版社从事连环画创作,创作范围十分广泛,几乎涵盖了所有的题材,最令人折服的是他的军事题材连环画,代表作品有《海上英雄》《草上飞》《战上海》《红岩》等。
  在《战上海》中,罗盘先生的创作特点和艺术风格清晰可见。他运用钢笔画、线描、黑白画等多种表现手法,出色地描绘出人物的英雄气概,渲染了战场的激烈氛围,在构图中常采用大全景表现战争场面,置战斗双方于鸟瞰视角之下,显得气势恢宏。当我们把目光停留在那一幅幅笔墨凝重的图画中,可以感受到人民解放军为了新中国的诞生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豪迈气概,在画家精湛的艺术语境里,涌动着对革命英烈的无限崇敬之情。
  我对连环画《战上海》情有独钟,不仅因为它画笔优美、画工一流,出自名家之手,更因为其中展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攻城之后秋毫无犯,宁肯和衣睡马路也不愿惊扰市民的感人场景。记得小时候看同名电影《战上海》,片中那句“汤司令到”让我印象深刻,后来慢慢知道,威风八面的“汤司令”也不是“陈军长”的对手,因为陈毅率领的是一支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文明之师、正义之师。据党史记载,攻城部队有12条《入城守则》,其中明确规定部队开进上海后不准进入民宅。有的干部想不通,说遇到下雨、有病号怎么办?陈毅坚持说:“这一条要无条件执行,说不入民宅,就是不准入,天王老子也不行!我们是野战军,但是在城市是不能‘野’的!”这份《入城守则》也得到了毛泽东主席的高度赞许,他在电报中连连称赞:“很好,很好,很好,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