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推进产城融合发展 打造“中国康养之都”
本报评论员
文章字数:1219
  城市是各类要素资源和经济社会活动最集中的地方,城市建设管理事关地方发展、事关民生福祉、事关城市形象。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以“两拆一提升”为抓手,创新推行微服务、微改造、微变化、微创新“四微举措”,下大力气加快城市建设步伐,实施了一批城市建设管理项目,公园与居住小区之间“肠梗阻”被打通,“脏乱差”的河堤路变成舒适的健身步道,城区道路“白改黑”,雨污管网全覆盖,城市公厕舒适便民,一个个口袋公园成为市民网红打卡地……中心城市越来越美,环境越来越干净,设施越来越完善,变得越来越像城市了。
  相关资料显示,商洛10年间城镇化率提高了20.7个百分点,2021年达到49.42%,这个成绩很显著,但距全省63.63%的平均水平仍有差距。为此,我们要正确认识新时代城市发展的深刻变化,明确城市发展的方向、重点、产业等长远问题,努力建设小而美、小而精、小而强城市,真正把中心城市和各县城打造成为“中国康养之都”的龙头和载体,从而带给人们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要牢固树立“大城建”理念,高质量推进城市建设。我们要立足山区城市的实际,科学谋划,多上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改变城市品质的项目,着力提升重要节点、主要景观、地标性建筑的品位,提升绿化、美化、亮化、净化的品位,提升城市文化品位。要积极研究政策,抓住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的窗口期,用好国家支持县城建设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快补齐县城功能短板,加快构建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城乡关系,走出一条以建好县城为突破口、带动乡村全面振兴的新路子。
  要坚持把产业作为立城之基、兴城之本,以产业高质量发展来夯实城市发展动能。城市没有产业支撑,即便再漂亮,也是“空城”;产业没有城市依托,即便再高端,也只能“空转”。我们要聚焦打造“中国康养之都”这个总目标,找准首位产业,加快产业载体建设、城市功能配套及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加速集聚,不断增强城市的产业支撑能力。在招商引资方面,要突出重点产业集群和产业链招商,突出完善城市功能配套和改善城市面貌的地块招商,通过招大引强、招新引优、招才引智,实现横向做大、纵向拉长,促进生产规模由小变大、产业层次由低到高、企业关联由散到聚,努力形成“以产兴城、以城促产”的产城融合开发新局面。
  要拿出绣花功夫,提升城市精细管理水平。细微之处最见真章,城市管理涉及方方面面,大到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管理,小到一个护栏、一块地砖,都与市民息息相关。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在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把现代科技融入城市建设,加快“数字城市”“智慧城市”建设步伐。要持续深入推进“两拆一提升”专项行动,加大对城区内违法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的摸排和拆除整治,让城市更加干净整洁、环境优美、秩序井然。要树立以人为本理念,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寓管理于服务,引导广大市民做城市管理参与者、守护者,营造共建共享共治的社会治理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