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生态美景水中流淌
文章字数:584
黄沙河综合治理项目

  最近几天,打开抖音和微信朋友圈,看到最多的就是市民拍摄的黄沙河改造后的美丽夜景。黄沙河沿岸从之前的道路狭窄、坑洼不平,变成如今整洁美观的平坦步道,造型多样的景观灯柱在河水倒映下,为黄沙河增添了几分现代气息。
  据了解,黄沙河综合治理项目位于中心城区通江路东西两侧区域。之前简单的围河修葺,让黄沙河两岸人车混行,交通混乱,绿化标准低,人水硬隔离。
  今年以来,市水利局通过对北新街以南黄沙河1.2公里杆线落地改造及通江东、西路白改黑,实现街道整洁美观。河道两侧建设了悬挑生态慢行步道,拓宽了人行通道,实现人车分流和“人河互动”,步道采用钢筋混凝土立柱悬挑,彩色透水混凝土铺装,宽5米至6米,设8座步行桥及8处景观节点作为亲水平台;有现代廊架5处、玻璃栏杆2445米、绿化提升2424平方米,配备景观灯柱、休闲座椅、四分类垃圾桶等。
  为了实现城市景观和居民休闲的和谐统一,该项目在设计初期就统筹考虑片区环境和城市功能,又兼顾城市防洪和水源涵养等现实需要,因地制宜确定规划蓝图,
  高标准、严要求实施项目建设。
  水,不仅是农业的命脉,工业的血脉,更是城市的灵魂,黄沙河综合治理项目施工难度大、建设内容复杂,但是处处都彰显着城市建设者精雕细琢的理念。项目彻底解决了区域内的“脏乱差”问题,将1.2公里的黄沙河打造为环形的生态慢行步道,为广大市民提供生态康养滨水活力新空间。 (本报记者 李 亮 王江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