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集中展现历史文化
文章字数:606
  文化是一个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厚底蕴,而博物馆是一个城市的历史文化展现集中区。为了补齐公共文化服务短板,打造城市文旅新名片,市委、市政府将市博物馆建设项目纳入“双九”项目,成立工作专班和项目管理处,强力推进项目建设。
  商洛市博物馆建设项目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该项目位于市区西大门,总建筑面积43788平方米,项目本着节约用地、共享资源的理念,将项目地块内新建市博物馆和商鞅广场提升改造(主要是地下空间利用)两个项目进行整合,统一设计、同步建设。并且在建筑规划设计方案上引入立体城市理念,设计依山就势,建筑整体与周边山水融为一体,建筑外形“山水玉璋”灵感来自商州东龙山出土的一级文物夏代“玉牙璋”。
  “观物、品史,既带给人精神的愉悦和享受,也能领略并感知文化遗产的精髓和力量。”家住丹江新城小区的市民龙娇娇说,城市文化建设的品位、水平,很大程度上体现在细节中,新博物馆建设充分体现了市上以文化铸魂助推经济发展的决心。据介绍,市博物馆陈列将重点展示秦岭生态人文、商洛历史人文、商洛名人名作、地方特色非遗等,凸显商洛全域处于秦岭腹地的自然生态、秦楚交融的地域文化特色和戏剧之乡、文化绿洲的形象。
  据介绍,目前,项目建设的前期工作已基本到位,主体即将施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商洛历史文化中心、游客服务中心、市民休闲中心,补齐城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短板,带动金凤山康养新区和城市西片区发展,有力提升商洛文化品位和影响力。
  (本报记者 王 倩 白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