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柞水加快木耳产业提档升级
文章字数:456
  本报讯 (通讯员 梅林海)今年以来,柞水县抢抓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机遇,针对产业发展中的资金难题,创新工作思路、举措和方法,大力推进木耳产业提档升级。
  县上出台《柞水县切块下达镇办支持木耳产业发展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将县级整合配套资金40%以上切块直接下达到镇办,由镇办自主用于木耳产业发展,有效破解了木耳产业发展过程中资金使用不精准、镇办产业发展权责不对等、带农益农利益联结不紧密的问题。
  针对部分群众缺乏产业启动资金的难题,县上创新推行“借袋还耳”“借棚还耳”发展模式,由村集体经济组织与企业签订“借袋”合同、农户与村集体经济组织签订“借袋还耳”协议,村集体经济免费为农户提供木耳菌袋,待木耳销售之后,再扣除农户“借袋”成本。2021年,全县3800多户群众通过“两借两还”模式发展产业,户均实现增收5000元。
  针对农户发展木耳产业缺资金难题,县上积极与金融、保险机构对接协调,创新推出木耳“富民贷”,实行“5万元以下、3年期以内、免抵押免担保、基准利率放贷、财政贴息、县建立风险补偿金”的产业小额贷款政策,不断促进木耳产业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