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户家塬镇
“大豆+”套种 一地双增收
本报通讯员 徐 涛
文章字数:868
  夏日炎炎,骄阳似火。日前,在山阳县户家塬镇党家塬村,村民柯玉朝一家人头顶烈日,在地里忙碌地进行玉米大豆套种。
  柯玉朝边点种玉米边擦汗,望着已经成形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地块,他兴奋地说:“我家人口多,但地少,过去只知道在地里种玉米,收成一般,现在才知道玉米地里还能套大豆,一地能有多用途,那收成和经济收入还不翻倍涨啊。”
  户家塬镇是以传统农业为主的乡镇,以旱地、坡地居多,多年来群众已习惯了单一的种地模式,致使土地利用率低,许多村民为了挣钱,常年在外奔波。如何让百姓不用出远门,在家就能过上好日子,如何把户家塬镇建设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是户家塬镇党委、政府一班人一直关心关切的问题。
  为使全镇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富裕富足,今年以来,户家塬镇以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扩大油料生产为抓手,全力促进粮食高效生产,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该镇在光照充足、土壤肥沃的下高山村建立玉米套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百亩示范区,以点带面引领全镇粮食生产标准化种植,在全镇19个村(社区)将玉米大豆套种任务分解落实到组到地块。镇上创新套种模式,利用大豆根瘤菌固氮作用,在牛耳川社区、康乐村等养牛较多的村(社区)建设玉米大豆复合种植基地;在全镇14个村开展茶叶套种技术,在党家塬村利用猕猴桃基地空带套种大豆,扩种大豆种植面积。
  为探索茶园高效、生态、环保建设模式,实现经济、生态、社会等多重效益,户家塬镇党委、政府积极与县农业农村局专家技术团队对接,围绕品种选择、科学施肥、栽培模式、农机具筛选、病虫草害防控等关键环节,结合户家塬镇实际制定了茶豆实施方案,确定了包抓领导和责任人、种植地块、种植模式、实施主体、实施时间表,确保茶豆套种项目有序推进。
  目前,县上下达户家塬镇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3280亩,现已播种4243.82亩,超额完成县上下达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大豆种植面积8430亩,已完成播种面积7350亩,其中林下套种大豆面积2494.5亩,已建成县、镇两级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区2个。户家塬镇采取多种形式推进“大豆+”套种模式,让群众一地双增收,增强了种地的积极性,种出了富裕富足的新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