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我市全力保障群众饮水安全
文章字数:673
  本报讯 (通讯员 王 铄)4月份以来,我市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5到8成,全市大部分地方出现中度干旱,致主要江河径流量偏枯,部分地方群众出现饮水困难。面对旱情,我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多措并举,千方百计保障群众饮水安全。
  6月中旬,我市启动Ⅲ级抗旱应急响,印发了《关于做好当前干旱天气下城乡供水应急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市县水利部门闻令而动,市级部门组织4个检查组赴各县区对抗旱保供水工作开展随机暗访排查。县级水利部门积极落实行业监管责任,结合农村供水全覆盖敲门入户专项行动,组织村、组干部、“四支队伍”、管水员对辖区内所有供水工程、农户开展全面排查,做到排查全覆盖、无死角。各县区建立了农村供水应急保障快速反应机制,充分发挥供水企业主力军、突击队的作用,抓抢修、保畅通,始终坚守在抗旱保供水的第一线。
  按照“先生活、后生产”的原则,加强水资源的统一调配,及时启动应急供水预案,科学调配应急水源,分类采取保障措施。对于集镇供水管网能够覆盖的村组,采取扩网改造辐射一批;对于位于河谷川原的村组,采取启用备用水源、建设深水井、抽调水的办法补充水源;对于无法寻找到新的水源、出现饮水困难的村组,采取设立临时供水点、拉水车送水、实行限时、限量供水的办法保障群众基本用水需求,确保不发生整村连片长时间停水等颠覆性问题。截至目前,全市共启用备用水源1200多处,发放应急储水罐360个,累计使用送水车400车次,铺设应急供水管道2万米,解决63个村16042人的应急供水保障问题。
  同时,市、县区水利部门进一步畅通农村供水投诉反映渠道,高效快速处置群众信访投诉问题,累计协调解决各类供水问题350多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