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城市公园 旅游景区
文章字数:1156
  “近一年来,莲湖公园大变样,政府为园内的慈泉、古城墙等遗址设计了标识标牌,撰文说明了来龙去脉,还设计了彩绘、小品雕塑等景观,建了羽毛球场、门球场等配套设施,不仅能赏景、运动休闲,还增加了历史知识,游人越来越多。”6月27日一早,在莲湖公园遛弯的王会民老人感慨道。
  莲湖公园距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园内有一片天然形成的湖泊,以及商州古城墙、慈泉等历史人文景观,风景秀丽、环境怡人,此前是供市民休闲娱乐的一个普通公园。为提升中心城市品位,我市于2021年7月启动了莲湖公园申创国家3A级旅游景区工作,4个月后正式命名。
  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我市突出“完善功能设施、丰富景区内涵、增加游园乐趣、提升景区品位”重点,以传承形态、提升生态、挖掘文态、打造业态“四态构建”为核心,从游览、交通、安全、卫生、旅游服务、综合管理、资源和环境保护等方面对莲湖公园进行全面提升,改建游客中心、改造南门广场及水门广场、改建商业街公厕、新建景区旅游公厕、完善交通和景观设施、健全标识系统、提升服务质量,打造了栖凤台、同心岛、水门遗址、花园泉、慈泉、碧水清莲、杉林映秋、泮池垂杨、饮霞亭等11个主要景点,形成了以园林为主,集“历史文化、主题街区、特色饮食、休闲观光、生态康养”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景区,实现了从城市公园到旅游景区质的蜕变。
  与此同时,位于市区民居路北侧的四皓公园项目施工现场机器轰鸣,一派火热景象。住在商运司家属院的李红莉每天都要趴在窗前“监督”施工进度,“以后出门就是公园,真好!”
  四皓公园项目于今年3月开工,以挖掘、研究和传承商山四皓文化为主题,以保护汉墓群及四皓祠等历史文物为目的,按照礼仪、追忆、贤逸、功能服务四个区域科学规划,配套建设汉唐风步道、广场、停车场、公共卫生间等设施。
  据该项目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完成四皓祠前后殿及管理用房维修、配套公厕主体结构建设等,正在进行汉墓群周边环境整治、道路路基施工和地下管道铺设等工作。项目建成后,将有效保护历史古迹、弘扬四皓文化、优化城区公园布局、改善周边人居环境,助力“一都四区”和“六市联创”建设。
  最近,商州区大赵峪街道办事处东龙山村的村民陈小军多了份期待,一直以来,孤立一隅的龙山双塔终于迎来开发,听说政府将围绕东龙山遗址打造龙山公园,他想象着公园建好后的样子,笑容在脸上浮现。“由于地形限制,我们这儿缺少休闲场所,等公园建好了,就有乘凉、散步的地方了,说不定还能利用龙山双塔发展旅游业,为生活带来新的变化。”陈小军说。
  在建的龙山公园位于东龙山脚下,为商州区高级中学南大门配套设施,通过梯台、牌坊和高差的设计,打造公园的视觉核心,以天齐塔为中轴仰观龙山,以视线的“出世”纵览丹江,俯仰皆是景。项目建成后,可有效保护龙山遗址,改善学校和周边人居生态环境,提升城市东门户区形象。(本报记者 肖 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