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记者手记
从建设管理到经营提升
本报记者 肖 云
文章字数:736
  建设精美城镇是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也是打造“一都四区”的重要载体。我们要坚持以先进理念、前瞻眼光,探索生态导向型模式,推动城市内涵式提升、城镇特色化发展,着力打造“山水园林城市、旅游康养之都”。
  建设城市必须从高起点规划入手。历史和现实的经验证明,一定要强化国土空间规划主导作用,统筹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和城乡规划,做到“多规合一”,准确划定“三区三线”,绘好城市建设“一张图”。具体实施中,要坚持以绿营城、人境合一、山水相依、城景相融,既展现时代特色,又彰显城市魅力。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城镇必须坚持高标准,要坚持系统推进、新旧联动,抓好环城南路、高铁大道等城区路网项目,加快推进高铁新城、金凤山康养新区等重点片区建设,建好扮靓城市门户,精心建设一批风情街区、商业街区、口袋公园。
  三分建、七分管。要持续深化城镇管理综合整治,统筹推进清屋顶、清墙面、清井巷、清河渠,持续用力治脏、治乱、治堵、治违,着力解决长期困扰市民的“老大难”问题。同时,持续深化智慧城市建设,整合资源、打通壁垒,加快实现基础信息、便民服务、公共管理等“一屏共享”,让市民和游客更好感知城市脉搏、感受城市温度、感触城市情怀。
  产城融合、经营提升,才能实现城市高质量、高水平发展,使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应当坚持以产兴城、以城聚人、以人促产,推动城市有形资产增值、无形资产转化,实现城市功能与产业发展互动耦合、协调共融;大力发展楼宇经济、夜间经济,繁荣商贸物流、信息服务、文化创意等产业形态,打造消费场景、激活消费潜力,推动城市经济蓬勃发展。与此同时,还要因地制宜打造一批产业强镇、商贸重镇,培育一批临铁经济、高端民宿、体育健身、休闲康养等特色小镇,加快形成市民家园、市井生活相得益彰的良好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