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3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阳城古镇党旗红
江学泰 王芬谦
文章字数:2064

老党员野风讲述初心故事

集体政治学习

富水老干支部志愿者走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
  在出陕入豫的商於古道上,有个古老的驿站叫阳城驿,至今已有1160多年的历史,地址在商南县富水镇。岁月沧桑,世事演变,今天的阳城驿青春焕发,活力涌现。创建于1984年春的富水镇老干支部,更是用38年的默默奉献谱写了一曲老党员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的壮丽赞歌。
  坚持初心筑堡垒
  “我退休离岗后,一时感觉自己好像成了没娘的孩子,心里非常失落。”这是86岁的老党员鲁中山曾经说过的一句话。1984年春天,富水老干支部成立了,地址就在阳城街的几间土房子里。离岗退休的几名老党员无比兴奋地聚集到简陋的活动室里,站在党旗下,再次庄重地举起拳头向党宣誓……从此,富水老干支部的党旗在阳城古镇猎猎飘扬,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从老干支部创建至今,四任支部书记不慕名利,不忘初心,一任接着一任干,矢志不渝跟党走。他们想尽办法、克服困难,新建了130平方米的党员活动室,购置了电脑、电视和办公桌椅,使支部阵地硬件建设达到了要求。根据组织建设工作要求,支委一班人分工明确,责任到位,始终把强化支部的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放在首位。党员年龄大,大多身体不好,工作难开展,老干支部创新工作方法,坚持以人为本,注重情怀关注,关心他们的日常生活和身体健康,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坚持用上门看望、电话慰问、思想交流、情感沟通等方式与他们保持联系,使支部成为他们真正的“娘家”和“知音”;坚持每月的9日为党员集体政治学习活动日,坚持一季度召开一次支委会、两月一次党小组会、一年两次党员主题日活动和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80多岁的老党员封年娃激动地说:“支部对我们党员关心周到,知春秋冷暖,管理也有章程有制度,为此我感到开心快乐,情愿到老支部去参加活动。我虽然老了,但仍充满生活信心,也愿意站在党旗下,跟着队伍向前走!”
  高扬旗帜显特色
  “一个支部一杆旗,一名党员一颗星。”这是人们对富水老干支部的社会评价。为了确保老干支部形成一座坚强的堡垒,党员队伍强起来,支部标杆立起来,党员之星“亮”起来,富水老干支部结合工作实际,坚持从政治站位上提高认识,在队伍管理上做文章、创特色。
  富水老干支部要求党员坚持佩戴党徽,以此提醒自己是党员,应有组织归属感,有使命感和责任感;坚持政治学习常态化,党员要写学习笔记、学习心得;召开学习交流会、政治形势报告会,使党员了解国家大事,知道党的政策,通晓党的历史,锤炼党性,提高觉悟。老干支部为老党员订阅了相关学习报刊,还把党的十九大学习资料和市县有关“一都四区”“四大名城”建设资料送上门,和他们进行思想交流,让他们建言献策。近年来,老干支部先后开展送教送学上门、入户家访、情暖夕阳活动近百次,特别是2021年7月以来,为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支部组织党员宣讲小分队进社区、入农户宣讲30多场次,发放宣传资料600多份。为了强化党员的思想教育和党性锻炼,老干支部制作了《廉洁反腐在路上》《不忘初心担使命》《今日阳城党旗红》等专题片,组织党员瞻仰前坡岭、白鲁础、梁家坟等红色革命旧址,参观县红色展馆和富水茶海,重温革命历史,感受时代变化,接受思想熏陶,赓续红色情怀。
  银发生辉献余热
  党建融入社会有活力,党员服务社会添光彩。富水老干支部努力实现“老有所为,银发生辉”工作目标,组建老干支部党员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政治宣传、文艺表演、脱贫攻坚、民事调解、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
  每年的元宵节、九九重阳节,富水老干支部志愿服务队都组织文艺节目,到富水街社区进行文艺表演,还经常参加县上组织的文艺表演活动。老支书周孝廉虽然年纪大,但有一副好嗓子,爱唱歌,现任支部书记董海欧是中学退休教师,能歌善舞,两人都是志愿文艺团队的领导和骨干,参与表演的文艺节目多次获得大奖。在县法院工作的韩复兴退休后,坚持到社区做纠纷调解和法律宣传工作,经常进村入户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先后16次为村民调解有关财产继承、夫妻离婚、医疗保险等民事纠纷案件。乡邻们称赞说:“韩老不愧是老司法干部,懂得多,人实在,不图名利、不计报酬为我们调解矛盾,化干戈为玉帛,发挥余热奉献社会,精神可贵。”老党员朱书海是省作协会员、退休教师,任支部宣传委员,因脑梗而身体致残,走路不方便,多年来都是让妻子王自瑞作为他的“拐杖”,送他到支部参加学习活动,风雨无阻,从不缺席,并坚持为支部做会议记录、撰写宣传报道。退休教师何彩凤、阮金花经常参加关心下一代志愿服务活动,为社区孩子辅导功课,开展“大手牵小手”德育活动。离休干部野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中,先后到县委、县政府各个机关单位以及镇、社区、学校讲述初心故事和革命传统故事50多场次,听众达数万人。老干支部党员志愿服务队还用快板、演唱、秧歌、舞蹈等形式走上街道、进入社区,宣传党政国策,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几十年来,富水老干支部的先进事迹多次被中央和省、市媒体报道,先后获得“商洛市五好老干支部”“商南县五好老干支部”等荣誉20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