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3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爱兰者, 当成为保护兰花资源的先行者
宋奇瑞
文章字数:1373

建兰

春蕙

野生春兰

瓜子兰

盆栽蝴蝶兰
  兰文化在中国历史长河中源远流长,而且形成了一种独特的文化体系。历朝历代爱兰、赏兰、育兰者络绎不绝,对兰花的培育和种质资源,不仅在形态上有比较规范的要求,而且赋予的文化意义也很深远。两千多年前,孔子就有“兰,当为王者香”的名言。
  如今,许多地方都有一年一度的兰展,兰文化得到不断的传播和发展。柞水县不仅到处生长柞树,柞树林也是野生兰花的天堂。每年清明过后,柞树林里不时传来阵阵兰香,令人陶醉。近一二十年间,柞水的森林植被由47%达到了73.96%,随着森林生态的不断好转,兰花资源也得到恢复。笔者一直关注柞水野生兰花资源,发现柞水最常见的是建兰,其次是蕙兰和春兰,偶有墨兰和矮兰。因为柞水紧靠秦岭中段南坡,皱褶形山脉地形构成了多变温润的气候条件,可以说,国内大宗兰花系列品种在柞水都有踪迹。
  建兰大系中,柞水生长的主要是春建兰。这种兰花植株高大,叶长而宽,一莛多花,从七八朵到十七八朵,特别浓香。柞水也有秋建兰,春建兰和秋建兰应归于建兰一个品系。
  其次是蕙兰,植株比建兰略矮小,叶窄,莛上的花朵也少些。蕙兰多见叶边带白丝,即人们常说的丝草,也成编艺。蕙兰中斑草(银白色的一段或几段)较多。
  柞水的春兰也很多,而且花瓣中的荷瓣常见,这是被兰家认为较高端的兰花。春兰中常见的是水仙瓣和竹叶瓣,还有一种叫豆壳绿的春兰,花瓣像黄豆或扁豆初出苗时的绿色叶芽。
  柞水境内的矮兰和墨兰在20年前偶有发现,这种名贵高端兰花对养育条件特别苛刻,人工很难养活,有的养植场偶有保存。
  蓝色开花植物不一定都是兰花。兰花最鲜明的特点,是其中一个花瓣是“舌”。有的兰花有特殊的“舌”,比如兜兰和拖鞋兰,舌形很特殊。国兰和洋兰也有明显的区别,国兰指的是我国特有的兰花,最显著的特点是幽香,而洋兰是不香的,如蝴蝶兰。
  世界上现发现的兰花有2200多种,中国占有1600多种。中国养兰史有两千多年,而且形成了兰文化系列,比如著名的《兰谱》就记录了许多正统的兰花系列。历史上的“梅瓣”“端荷”“荡字”等,都是形态美观而端庄、被兰界普遍认可的传统品种;现代的“明州梅”“桑园晃”等也是光彩夺目、独出新意的品种。在现代科技条件下,兰文化和兰品种越来越丰富,价格也越来越高,许多人借此暴富。后来,国家运用基因技术破解了兰花密码,高价兰花才渐渐平缓势头。
  兰花在20多年前就被写入世界保护白皮书,我国曾向世界承诺保护兰花资源。现在,我国已将兰花明确列为保护植物,网上时见采挖野生兰花被判刑的案例。
  其实,养植兰花是很专业的技术,野生的建兰和蕙兰在阳台上基本就不开花了。春兰在室内虽然初年开花,但植株逐年减少变弱直至不开花。即使在室外养兰,也是要有专门设备和专业技术的,许多人在网上购买的高价兰花都枯萎了!
  兰花姿态千万,色形各异,叶、捧、瓣、舌姿态奇特,变形变异的也很多。兰花的知识非常丰富,不仅是中国传统文化体系中的一个大系,而且涵盖了植物学、土壤肥料、水文知识以及丰富的实践经验,仅看几本兰书就自称“兰家”,就去养兰,不仅贻笑大方,甚至是赔本的生意。
  保护生态,最重要的是尊重自然规律。所以,爱兰者更应该成为保护兰花资源的先行者,而不应该把兰花作为谋取暴利的一个途径;不要去破坏每一株野生兰花,更不要盲目地去建兰圃和兰园。尤其是,采挖野生兰花是要被追究法律责任的。
  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保护我国的天然兰花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