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优化空间布局 提升城市功能
本报记者 刘 媛
文章字数:1050
  城市发展的每一个细微变化,都回响人们逐梦前行的铿锵足音。梳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答卷,城市建设这一篇章能打多少分?答案在市民的切身感受里。
  “现在走出家门就能到绿道上休闲散步,城区处处是景色,让我们也可以享受这种出门见绿的诗意生活。”
  “水清、岸绿、景美,生活在这里,幸福感满满,外地的朋友都夸赞我们商洛生态好。”
  “我在新闻上看到中心城市还要继续建设高品质项目,相信我们的城市一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如今的商洛,推窗可见绿、出门即进园,沿河景观带风景宜人,口袋公园实用耐用,尽显城市“方寸之美”。
  城市建设,规划先行。围绕“精致精细精美”目标,市自然资源局从边界范围、规划定位、功能布局、主要通道、重要节点、城市文化、产业发展、地标打造、城市风貌、建筑色彩等10个方面进行分析研究,认真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商洛市主城区总体城市设计》和城市管理导则,明确了商洛城市空间特色定位,构建了未来城市空间形态的总体框架与发展思路,为进一步突出“22℃商洛”城市特色、塑造城市总体风貌提供了科学指导和依据。
  6月29日,记者在鸿瑞·望江府项目建设现场看到,施工人员不畏酷暑,奋战在热浪滚滚的工地一线。该项目位于我市南大门门户之地,南望丹江、东眺莲湖,承载着城市形象展示的重任,在工农路沿街南北两端设置两个标志性建筑,分别为26层商务办公楼及25层公建化外立面住宅,商业街设计则结合夜景泛光照明及声光电科技,在展示现代城市特色的同时,留住老城历史文化记忆。
  为保障城市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市自然资源局出台了要素保障推进措施,坚持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开辟“绿色通道”,以真实有效的项目落地作为配置计划指标的依据,实施建设项目预审与选址意见书审批,牢固树立“亩均论英雄”的用地导向,对照2022年全市重点项目清单,逐一梳理分析用地情况,提高全市用地转报审查报批效率,做到项目用地即报即审即批。
  李塬片区项目开发是市、区共建的老旧城区改造项目,包括南新街,中一、中二、中三路,公园广场、绿化带等基础设施和安置房、商住房建设,旨在打造居住环境优美、配套设施齐全、物业管理完善的现代化、生态型精品社区。建设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安置优先”原则,拨付资金优先启动安置房建设,为中心城市更新改造提升提供了经验。
  为全力打造“一都四区”,建设“中国康养之都”,进一步彰显“山城、水城、康养城”的特色风貌,市自然资源局还策划包装了金凤山康养新区、西十高铁站片区、秦韵产学研教育城等项目。这些项目的建设,将进一步拉大中心城市框架,加速补齐功能短板,持续提升城市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