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全省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柞水召开
文章字数:751
  本报讯 (记者 肖 莲)6月30日,全省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柞水县召开。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孙矿玲出席并讲话。市委常委、副市长李波致辞。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穆正祥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柞水县委书记崔孝栓参加观摩。
  与会人员先后深入柞水县营盘镇便民服务大厅、终南山寨民居和乾佑街办车家河村、梨园村等地就一站式审批流程、农村宅基地盘活利用试点情况进行现场观摩。
  孙矿玲指出,国家启动新一轮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以来,各地立足示范定位,坚持稳慎推进和创新探索并重,依法依规、积极稳妥推进九项改革任务走深走实,为下一步全省深化宅基地制度改革蹚出了路子、积累了经验。各地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对标改革要求,突出坚持稳慎推进、“三权分置”、农民主体、问题导向、分类指导的五项原则,守牢土地公有制性质不能改变、耕地红线不能突破、农民利益不能受损的底线,切实保障农民利益,稳定社会大局。
  孙矿玲强调,要全面摸清宅基地、农房现状底数,逐户建立台账,科学编制村庄规划,依法依规解决宅基地历史遗留问题,加快推进农村宅基地房地一体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夯实改革根基。要坚持基础工作和试点探索两手发力,因地制宜探索符合本地风俗习惯、尊重历史传承、适应现实需要的改革路径,由点及面、逐步全面铺开试点。
  李波在致辞中代表商洛市委、市政府对与会领导、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我市有关情况。他说,我市将积极学习借鉴兄弟地市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在深化、规范、融合上下功夫,全力打造商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2.0版,努力在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中作出更多的“商洛探索”和“商洛贡献”。
  省农业农村厅相关处室,西安市、延安市、榆林市、商洛市农业农村部门主要负责人参会,高陵区、富县、神木市、柞水县4个试点县区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