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从寻常事物中发现生活的哲理
——读南书堂诗歌
文章字数:2231

    叶柏成

    一本厚厚的诗集,几千行长长短短的诗句,从去年看到今年,宛如炎热的夏天一碗大米莲子百合红豆熬制的清凉防暑降热的稀粥,食用起来,清爽,清凉。又恰似一杯米酒佳酿反复品尝,唇齿留香。微醺腮红,思绪轻扬,内心的话语,荡开阵阵涟漪,有情感需要倾诉,有哲理的韵味需要破译,有充盈的美感需要与人分享。这就是我读诗人南书堂诗歌作品的最初印象。

    南书堂是陕西诗人中,我喜欢的诗人之一。这里所说的喜欢,主要是指品读他发表在全国各地诸如《诗刊》《星星》《草堂》《诗潮》等文学期刊的诗歌作品。南书堂创作的大量诗歌作品,题材涉猎比较广泛,大到天空宇宙、大海江河,小到泥土砂砾虫鱼,凡此种种,不一而足。从世间的万事万物中,摄取的一个片段、一个镜头、一个侧面、一个瞬间、一次偶感,都被诗人通过艺术的提炼加工,恰当的表达,成为脍炙人口、意境高远、富有生活哲理的诗歌,给人以启迪,以感悟。

    “石头从没想过要多重要/要赢得怎样的名分/可在白浪街,一块石头/却让陕鄂豫三个省,各安其位……”这是诗歌《三省石》给我们呈现的景象。一块石头看起来很普通,很寻常,但如果将石头置身于重要的地理位置,那么,它就不仅仅是一块石头那么简单了,它将是三个省的分界线,或者分水岭。是三个省份竖起的醒目标志,神圣不可侵犯。此诗作采用先抑后扬的写作手法,先说石头的普通,后说石头的不同寻常,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我们可以延伸到一个人的境遇。当别人还未发现他(她)身上的优秀之处时,我们将忽视其存在的价值、意义,一旦我们发现此人身上隐藏的巨大潜力,将他(她)安排在适合的重要岗位,并将他(她)身上的优点特长发挥到了极致,因而就会获取人生更大的成功,更大的进步。

    一块石头,道出人生命运的大起大落,柳暗花明。由一块小小的石头,得到生活中太多的启示,凸显平凡中蕴含不平凡的哲理,这或许是诗人南书堂在他诗歌作品中需要告诫我们的潜台词。他没有机械说教,有的是通过自身的感受观察与人生经验,让我们在他的诗句中,在自然的表象中挖掘出人生答案。

    哲理包容在事物的质的内核之中,需要慧眼识珠,及时发现。南书堂的诗中除了处处闪烁哲理光芒的晶亮之外,还给我们呈现出广阔无垠、直抵霄汉的意境,气度、语态常常叫人瞩目咋舌。


    到了塔云山,我才知道,天

    也有来人间的心愿

    它还把它云雾的脸凑过来,让我摸了又摸

    我知道,尘世低矮,总有谁替我们

    抬高着海拔,却不知它就耸立于我面前

    万仞绝壁之上的道观,像个临时会客厅

    天地两个大神,正在握手,畅饮,议定乾坤

    而我,成了一个幸运的见证者

——《塔云山记》


    这是跨越天地,神驰八荒,思接宇宙,神奇夸张的表达手法,把塔云山的巍峨高耸,云雾弥漫,神仙相会的奇妙,淋漓尽致地呈现在读者面前。语言元素的陡峭,奇绝的夸张,描述的精致,叫人有身临其境之感,会情不自禁与诗人的内心达到某种契合,共同演奏生命的交响乐。

    抽象与具象的穿插,实和虚的巧妙运用,构成了南书堂诗歌作品的第三个品相。


    月亮走在天空,总会碰到星星

    倘若碰到别的一些事物

    也许会被卡住,就像你常常

    被卡在高速公路上


    月亮卡在山垭,山垭像鸟巢

    月亮像只脱壳而出的鸟儿

    月亮卡在壳里的样子,急坏了

    那身要向万物问好的羽毛


    月亮卡在树丫上,仿佛

    一个少年卡在小小的村口

    能不能高飞远行

    有时候,乡愁也是一道卡口


    月亮卡在云间时,两朵云在吵架

    月亮村长一样敲响铜锣

    也没能镇住他们,却把自己

    卡在了深深的无奈里


    月亮卡在楼群间,像一个

    落叶归根的人,踌躇再三

    却不知走进哪个单元

    ——它卡在了茫茫孤独中

 

——《月亮》

    这里的“月亮”是具象,而“乡愁”“茫茫孤独”是抽象事物,是虚幻,是感觉。通过诗人在诗歌语言虚实穿插,巧妙搭配,让诗歌的意蕴彰显高远深邃。在诗歌的迂回婉转、曲折通幽、探微观景的经纬排列中,我们可以发现,由月亮这个千古命题而表达的诗人情感脉象,显得凄美而丰厚。就像用关中新麦子面粉擀出的手工面,拌着油泼大蒜辣子,吃起来有嚼劲,有韧性。那些看不见,摸不着的乡愁与孤独,它是漂泊在异乡游子内心一道迈不过去的坎;是将思念亲人家人的情愫,深深埋在内心的巨大孤独。

    诗歌《月亮》抒情十分节制,隐忍。但我们通过这二十行的诗句,捕捉到隐藏在诗歌背后,一些为了生计,为了理想而不得不奔赴远方辛勤耕耘,不屈奋斗的逐梦人,那种欲说还休,一言难尽的悲喜交集的矛盾心理,那种庄严神圣的悲壮赤诚的恋家情结。

    去掉多余的“脂肪”与“赘肉”,让诗歌语言力求更加简约明朗,韵味更加幽深丰沛。这或许是诗人大道至简的创作追求。我们可以用诗歌作品《雪野》来佐证我粗浅的推断。“一场雪里,许多事物被再度加冕/许多黑有了暂且的白/人世需要这一刻/需要一张初生婴儿的脸。”全诗只有短短四行,没有丰乳肥臀,有的是一种纤细苗条,也就是一种所谓的骨感美。透过这精短的四行诗句,让雪野魅力四射,诗歌外在与内在的哲理光芒四射。一种是许多黑因为雪的掩盖,而呈现出短暂的白,掩盖了其丑恶的嘴脸。一种是大千世界,泥沙俱下,良莠不分,人世间太需要这一刻纤尘不染的洁白,仿佛一张初生婴儿的脸一样崭新干净。没有破败、腐朽、肮脏的气息,有的是新生、纯洁、蓬勃的朝气。这是诗人个人内心热切的呼唤,也是时代的召唤,是诗人对真善美的渴望与追求。

    有的诗人把诗歌文本写得烟雨朦胧,漂浮玄妙,以让读者悟不透、看不懂为妙;有的诗人把诗歌写得意境明朗,思想丰富辽阔,无尽的意蕴让人回甘在喉。南书堂的诗歌趋于后者。他的诗歌具有自己独特的气象与精神品质,这种气象和品质,体现出的是南书堂的诗歌追求,是他提炼寻常事物熠熠生辉魅力的过人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