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2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我市通报上半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和生态环境质量情况
文章字数:647
  本报讯 (记者 白志鑫)7月19日,市生态环境局举行媒体通报会,通报上半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和生态环境质量情况。
  据介绍,上半年我市中心城区空气优良天数为168天,同比增加11天,优良天数全省排名第二。综合指数3.44,同比上升4.1%,全省排名第二。
  在水污染防治方面,丹江、洛河、乾佑河等11条主要河流23个监测断面水质均达到功能区划标准,丹江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Ⅱ类标准,9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100%达标。全市没有发生较大及以上水环境污染事故,水环境质量稳中向好。
  在土壤环境方面,持续强化土壤污染防治,对45个土壤环境质量点位进行采样监测,有效管控源头环境风险。强化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和自然保护地环境监督。
  在污染减排方面,积极开展污染减排工作,印发了《商洛市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专项规划》,实施的43个减排项目有23个已完成,完成率53.49%。认真开展排污许可审核工作,已核发许可证3家、延续23家、变更149家。发布了2022年重点排污单位名录。
  在强化固体废物和辐射环境监管方面,持续加强固体废物信息化监管,推进硫铁矿水质污染专项整治,加强重金属和尾矿库污染防治,强化辐射环境安全监管,印发了《商洛市辐射事故应急预案》,开展电磁辐射公众科普宣传活动,全市核与辐射环境安全可控。
  在生态环境保护执法监管方面,共出动执法人员2815人次,检查企业1156家,立案处罚环境违法企业40家,罚款214.27万元,全市共适用4个配套办法办理案件4件,其中按日连续处罚1件、限产停产1件、查封扣押1件、移送公安1件。全市共受理群众环境信访投诉638件,受理率、查处率、回复率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