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2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镇安锻造乡村振兴头雁队伍
文章字数:885
  本报讯 (通讯员 魏 华)今年以来,镇安县聚焦加强村级致富带头人队伍建设,围绕产业发展、能力提升、责任夯实、激励保障等方面锻造乡村振兴头雁队伍,为推动“千名头雁带富领飞”出实招、办实事、见实效。
  该县建立在外成功人士、乡贤能人、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致富带头人“五张清单”,明确284名在外成功人士、223名乡贤能人、156名村(社区)党支部书记、426名其他支部委员、501名党员致富带头人带领群众发展产业、实施基础设施建设。截至目前,成立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118个,领办产业项目538个,带领群众实施党小组长(片长)、小产业、小建设、小服务、小荣誉“五小工程”2658项,新建改造茶园、桑园、核桃等23万余亩,种植烤烟、魔芋等10万余亩,畜牧养殖84万头(只),组织劳务输出4.96万人。
  该县建立基层党建“考阅炼评”机制,实行一月一考、两级调阅、“回炉淬炼”、半年评估,县级调阅75个村(社区)党支部会议记录、主题党日纪实手册、驻村日志等270余本,实时掌握“千名头雁带富领飞”推进情况,及时对制度运行不规范、工作敷衍塞责、责任心不强的村(社区)进行“回炉淬炼”,重点在党的建设、政策法规、基本制度、乡村振兴、作风纪律等方面进行针对性教育培训,目前已举办能力培训提升班2期,夯实村级“头雁”的工作责任,不断提升工作能力。
  以“党建领航·红映栗乡”主题实践活动为契机,县上积极开展抓点示范、现场观摩、“擂台比武”等活动,建设乡村振兴示范镇省级1个、市级15个以及秦岭山水乡村示范村16个、党建示范点35个,全县开展周末现场观摩会3期,镇域党建观摩15次,评选红星党员100名、红旗党组织100个,担当作为好书记30名。通过抓示范、晒成绩、争荣誉,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工作氛围,切实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细。
  为加强农村带头人队伍激励保障,县上制定《关于建立村干部工龄补贴和财政缴纳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制度的通知》,新增财政预算412万元,为全县所有行政村领取固定补贴在职村干部增加工龄补贴、缴纳“三金”和进行一次免费体检,出台《关于实施“千名领跑人”学历提升计划的意见》,为150名提升学历的村(社区)干部以及后备村干部补贴学费35万元,激励村干部担当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