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2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党建引领 党员示范 群众参与
安武村小工厂解决大就业
文章字数:898
  本报讯 (通讯员 钱炎平 周 琳)今年以来,为解决移民搬迁群众的后顾之忧,商州区闫村镇安武村党支部围绕“党建+”带动在家群众就业增收。安武村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社区工厂,通过“党支部+企业+社区工厂+农户”的模式,在安武村移民搬迁安置点打造振兴工厂,解决居民社区就业问题。
  安武村党支部以建设服务型党支部为目标,创新实施“4+N”主题党日活动,用好用活主题党日平台,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锻造坚强战斗堡垒。坚持支部委员分片包抓、党员群众共同参与,将党小组建在社区工厂产业链上,以主题党日为抓手,积极引导党小组成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创新引领群众共建共谋产业发展,充分调动党员群众积极性。
  安武村推进标准厂房建设,是落实“以房招商”战略部署的具体体现,更是提升社区工厂聚集功能、优化产业布局的重要举措,对推动新型工业化、产业化具有重要意义。围绕新建500平方米标准厂房的年度建设目标,安武村积极与辖区西十高铁项目部对接,增派工程师现场进行测量规划、设计图纸,相互沟通协商,全力推进前期厂房建设进度,进一步节约项目建设开支。
  安武村党支部充分利用村内场地、劳动力等资源,吸引在外发展较好的本地企业家、高科技人才和本地产业发展大户入驻安武村社区工厂,带动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一方面,积极做好筑巢引凤工作,借助节假日党员、群众集中返乡契机,组织开展“看村居变化、话家乡发展、集项目信息”活动;另一方面,为企业提供房租减免优惠政策,帮企业招收生产、管理人才,让企业发展无忧。目前,安武村已与一家碳纤维新型材料企业达成意向,项目建成后,可带动周边20名群众就业。村上还立足镇内马铃薯产业发展和粉条销售情况,计划引进一家粉条加工企业,既能实现产业延链,解决马铃薯的销售问题,又能实现粉条加工的规范化管理,打造闫村镇粉条特色产业,实现群众增收。
  安武村建立健全村党支部书记负总责、支部委员分企包抓的机制,加强对社区工厂统一管理、统筹使用,严把企业入驻关口,避免资源浪费,优化后续保障服务。用好用活鼓励激励机制,对发展较好、带动群众增收明显的企业予以表彰奖励,对于发展效果不明显的企业实行党支部包抓整改,制定行之有效的措施,引导企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