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2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种植中药材 带富众乡亲
本报通讯员 南晓文
文章字数:825
  近日,柞水县红岩寺镇朱自兵中药材育苗工作室挂牌成立,这是该镇建成的唯一一个以中药材育苗为主的人才工作室,由红安村致富带头人朱自兵担任工作室主任。
  今年32岁的朱自兵,之前一直在广州务工,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临潼出差时看到棚里郁郁葱葱的苗子,出于好奇便询问技术人员,技术人员告诉他:“这是黄精药苗,每株售价0.5元,一棚能育10万至12万株,可收入5万多元。”之后,他一边处理公司工作,一边向技术人员学习白及、黄精、苍术等中药材大棚育苗技术。
  学到技术后,朱自兵辞职返乡开始种植中药材。他多方筹集资金30万元,在自己的撂荒地建大棚7个,占地面积11亩,育白及120万株、苍术100万株、重楼50万株。第二年年底,朱自兵的中药材出售到云南、四川、贵州等地,除过成本、人工费用,纯收入近10万元。尝到甜头的朱自兵,开始扩大经营规模,创办了柞水县红岩恒盛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脱贫户土地20多亩,吸纳15户脱贫户入社入股分红,解决了20多人的就业问题,人均增收3000多元。现在,村里许多留守老人、妇女在家门口务工赚钱,为当地群众找到了一条快速致富的好门路。
  朱自兵还根据当地土壤、气候条件、昼夜温差大等特点,培育出耐旱、耐寒、易成活的连翘苗,为红岩寺镇着力打造“秦巴连翘之乡”作出了贡献。
  如今的朱自兵成了远近闻名的育苗种植大户。自己富裕不算富,他还要带动红安村和乡亲共同走上致富路。红安村准备发展集体经济,租用脱贫户土地15亩,朱自兵根据市场行情和气候条件,建议村上利用15亩地建成中药材大棚育苗。他帮助村集体经济建成中药材育苗智能温棚15个,建厂房5间230平方米,指导黄精、苍术、连翘、川贝等中药材育苗300万株。此外,他还带动朱富校、熊治安等16户脱贫户种植中药材实现稳定增收。
  朱自兵满怀信心地说:“下一步,工作室将持续加强乡土人才队伍建设,注重‘土专家’‘田秀才’等人才的培养,以中药材大棚育苗为抓手,带动全村群众种植连翘、苍术、猪苓、黄精等中药材,发展种植大户,培养管理及技术人才,带动脱贫户就业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