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2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永 不 褪 色 的 军 魂
本报通讯员 李 琳 冯江慧 陈晓锋
文章字数:2065

2018年10月19日,张凤民(前排左二)受邀回老部队参加其所在连作战32周年纪念活动。

张凤民在抗洪抢险一线
  “您的贷款业务已办好,请您慢走……”7月19日下午,笔者在工商银行洛南县支行见到张凤民时,他刚为客户办理完结一笔贷款业务。娴熟的业务能力和丰富的专业素养,很难让人将眼前的张凤民与对越防御作战中冲锋陷阵的爆破组组长联系在一起。
  今年59岁的张凤民,曾是一名上过老山前线的军人。30多年来,无论是炮火连天的战场,还是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奋进路上,张凤民始终怀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军人传统,立足本职,默默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退伍不褪色”的军人本色,先后荣获“省部级劳动模范”、洛南县首届“最美退役军人”等表彰奖励40多次。2020年,张凤民荣获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勋章”。
  冲锋陷阵,至今中指残留弹片
  “我19岁参军入伍,22岁跟随部队前往老山前线对越作战,在部队的日子,是我今生最难忘怀的记忆。”张凤民自豪地说。
  张凤民1963年出生于洛南县古城镇一个偏远的小山村,儿时的艰苦生活磨砺了他坚毅果敢的性格。1982年10月,他参军入伍,成为一名解放军战士,3年后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85年底,张凤民随部队开往老山前线,参加对越防御作战。
  “我是工兵出身,战斗中,我和其他5名战友组成工兵突击队,主要任务就是为部队排雷清障开路。尽管敌人的炮火很猛烈,但我们义无反顾、勇往直前、尽快排雷,为部队争取作战时间。”排雷期间,张凤民多次负伤,至今他的
  左手中指还残留着炮弹碎片,额头、身体上也留下了多个弹片伤痕。中越边境多是山岳丛林,毒蛇、毒虫随地可见,恶劣的作战环境使伤口不断恶化,但张凤民从未退缩,坚持“轻伤不下火线”。
  参战期间,张凤民30多次出色地完成作战任务。1986年10月19日,部队攻打55号高地时,担任班长、爆破组长的张凤民冒着敌人猛烈的炮火,及时为冲锋部队成功排雷,打通胜利之路。他还冒着生命危险成功救出两名伤员,荣立个人一等功,他所在的工兵突击班荣立集体一等功。
  立足本职,勇做岗位排头兵
  1988年,经受炮火洗礼的张凤民转业到洛南县工商银行工作。考虑到张凤民是工兵出身、有作战经验,组织安排他在保卫股从事守库、押钞等工作。
  “我从事的是金融工作,要尽快熟悉金融业务,不然怎么对得起党和组织的培养,也对不起自己眷恋的部队。”尽管安保工作干得非常出色,但张凤民心里始终有个声音在提醒自己。
  1996年2月,张凤民开始从事金融业务工作。没有相关工作经验,张凤民就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他一边上班,一边学习金融知识,揣摩与客户打交道的技巧。经过几年时间的刻苦磨炼,张凤民便成了金融行业的行家里手。
  过硬的业务能力,良好的服务态度,让张凤民逐渐被组织委以重任。2009年3月起,张凤民先后担任工商银行洛南县华阳路支行负责人、县支行营业室主任、县支行市场营销部主任。任职以来,张凤民克服金融行业竞争强、业务量大的困难,带领团队不断拓展业务,经常白天跑市场、晚上加班作分析,一刻也不停歇。长期的高强度工作,使张凤民积劳成疾,2020年5月突发心脏病,被紧急送往医院施行心脏支架手术。手术后仅一个月,他又出现在工作岗位上。
  从小在农村长大的张凤民,深知农民生活的艰辛与不易。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他及时深入帮扶贫困户家中,深入分析研判当地村情、产业发展思路以及优势资源,积极引导帮扶贫困户发展万寿菊、朝天椒、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实现增收致富。
  “直到现在,我还和帮扶对象保持着联系。去年途经石坡镇华兴村时,遇到一个曾经帮扶过的大姐,她非塞给我一袋辣椒不可,这是群众对我的工作的认可啊!”说到自己的帮扶经历,张凤民满面笑容。
  坚守初心,一生不改军人本色
  “军人,任何时候都必须退役不褪色。”张凤民一直坚守这样的信念。
  2020年春节,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57岁的老党员张凤民主动放弃休假,靠前对接、靠前服务,在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创新工作、主动作为,建起了支行客户微信服务群。
  张凤民通过微信、电话做好客户服务及业务宣传,指导客户通过手机银行和网上银行办理业务,先后营销理财产品2000多万元。为了解决企业资金需求,他主动与洛南县医院、各医药超市沟通联系,协调开通绿色贷款融资服务,帮助企业化解融资难题。他还通过洛南退伍老兵联谊会,倡议全县退伍军人积极捐款,以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并通过县红十字会及时将爱心资金送到疫情防控一线。
  2020年8月6日,洛南县北部的石门、麻坪等镇遭受特大暴雨袭击,房屋倒塌,人员失联,农作物大面积受损。张凤民不顾刚做过心脏搭桥手术的虚弱身体,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抗洪救灾突击队。在奔赴重灾区途中,很多地方桥梁坍塌、道路中断,他就和战友背着物资蹚水前行,及时将救灾物资送到灾区一线,帮助当地干部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在他的带领下,全县100多名退伍军人主动请缨,奔赴一线抗洪抢险,还累计捐款51180元,受到了灾区群众交口称赞。
  退伍不褪色,军魂驻心间。30多年来,张凤民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军人的初心使命,时刻践行着“人民养我、我为人民”的铮铮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