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2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乡 村 女 人
刘 锋
文章字数:1518
  在台阶上放下空水桶,系好围裙准备做饭。女人往锅里添上水,篦子上放上馍,准备切些莲花白用盐腌,才切了半个,突然听到“哇”的一声,孩子哭喊着跑进灶房,抱住她的腿,一丝温热传到腿上。女人放下刀,转过身紧紧把孩子抱住,捧住孩子的脸,才发现泪痕点点的下巴上有鲜血不停地流出。
  “你咋了?”
  从孩子哭哭啼啼叙述中,女人知道孩子和村里几个孩子玩闹中不小心绊倒在地,下巴刚好磕在一块砖头上,鲜血顿时洒在孩子白蓝相间的短衫上,几个孩子一见这样,惊慌失措地跑开了,孩子便自个哭着回来了。此时,外面的天空略显朦胧,夕阳的余晖已挂在西梁边的山头,夜幕慢慢拉开。
  女人麻利地解下围裙放在案上,抱起孩子,关上灶房门,向村卫生室冲去。尽管在屋后山坡上一块自留地里浇了一下午的玉米苗,记不清从不远处山洼的死水潭内担了多少担水,身体虽然很累,但此刻脚步依然飞快,平时五分钟的路程现在两分钟就赶到了。孩子脸上还有泪痕,却很坚强,医生用消毒液清洗伤口时,硬是忍着没哭,好在伤口不是很大,缝了两针包扎好后,医生对女人说:“没事,小孩子嘛,伤口长得快,记着不要让伤口上见冷水,一个星期就好了!”
  从卫生室出来,孩子趴在女人的背上,女人这才感觉到腿疼得厉害了,每走一步都像是肩上挑着几百斤的担子,事实上孩子还不到五十斤。好不容易把孩子背到家放下,女人累得实在不想动了,可孩子还没有吃晚饭,便取出一包面包让孩子先吃,自己顺手抓一把麦秸秆点燃塞进灶塘,又续了些枯枝让火烧着,洗了手,重新切莲花白。
  很长时间没有下雨了,门前地里栽的菜苗,还有屋后坡地上亩把地的玉米苗几乎隔一天浇一次水。平常,人们看到下雨就讨厌,淅淅沥沥的雨让人出行和做事都不方便,可天旱得时间长了,地里的庄稼苗和菜苗缺少雨水的滋润已灰头土脸,没了生机。玉米如果不浇水保苗,秋天就会颗粒无收,蔬菜苗也一样,现在不侍弄,漫长的冬季吃什么呀!
  安排孩子睡下,简单地收拾了锅碗,女人把脚泡在温热的洗脚水里,盯着有些浮肿的脚面出神。他总是说让自己把娃看好,不要再种地,啥没有了就去买。村子里几个老人有时也说,他在外面一个月挣那么多钱,你是放着福不会享。女人笑着回答:“这就是命。”
  女人说,这就是这命。门前的菜地和屋后的玉米地就是一家人赖以生存的土地,以前一家几亩地,夏麦一块开镰和秋季全家一人一行掰玉米的场景不会再出现了,大面积的土地已经流转,女人也知道有的人家已经不种地了,稍偏的地块长满了荒草。可不知道为什么,她就是狠不下心。随着季节更替种植着不同作物,施肥,浇水,锄草,收获。虽然收成很少,很少,可就是不忍心放弃。
  女人不清楚他挣多少钱,只从新闻中知道他所在的城市今年受疫情影响,许多人都封控在家,他应该也好不到哪里去。人们常说,大时代的一颗尘埃落在普通人的头上就是一座山,谁都无法预知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瘦弱的肩只有努力地撑起头顶的一片天。女人苦笑着,擦干已泡得发白的脚,靠在床头。
  下巴缝了两针的孩子呼吸均匀,睡梦中脸上露出纯真无瑕的笑容。女人突然有种想哭的感觉,不知道为什么,此刻女人显得非常无助,好想给他说,可拿出手机却还是没有拨出那熟悉的号码。或许是心有灵犀,突然间他的电话打了进来。女人努力地平复心情,知道他担心好动的小儿子,就说好好的,都睡着了,又说到老大,老大正是高三,马上高考,成绩一直不错,每一次去县城见的时候娃都说没事,让他们不要担心。是啊,高考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说不担心是假的,知道为孩子什么都做不了,只能给他送些吃喝的,让他不要有压力。
  平平淡淡,话语已经融进生活的零零碎碎中。知道他明天还要上班,便让他早点休息,家里不用操心。
  月光轻轻地从窗户穿进来,一片祥和,一片宁静,在这个如水的夜里,女人沉沉地进入梦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