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2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南全力做好关键期防汛工作
文章字数:742
  本报讯 (通讯员 代绪刚)针对当前防汛形势,商南县切实强化“人盯人”防抢撤工作措施,全员开展应对极端天气、超标准洪水等特殊状况实战演练,全力做好“七下八上”关键期防汛工作。
  该县紧盯防御重点,强化防御措施,坚持“汛期不过、检查不停、整改不止”,切实把风险隐患排查工作落到实处。紧盯山洪易发区、地质灾害隐患点、城镇易涝区、涉水景区、水库、尾矿库等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全面加强“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聚焦重要区域、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逐一排查,做到不放过一个疑点、不错过一个盲点、不留下一片空白区。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指定专人负责,落实应急度汛方案和措施。加密雨情水情监测频次,提前预警预报,引导公众远离危险区域。强降雨期间,基层防汛责任人实行风险点位24小时巡查防守,发现险情征兆,及时预警报告,立即果断组织受威胁群众转移避险,切实做到“方向对、跑得快”。认真落实“人盯人”防抢撤工作责任制,进一步细化完善转移避险预案方案,逐户逐人落实转移责任、转移路线、避险场所、生活物资保障和服务管理等措施,确保关键时刻能够快速转移、妥善安置。
  同时,加强重点部位、薄弱环节巡查防守,提前预置防汛应急力量和物资,确保发生险情、灾情能够快速反应、立即救援。提前备足通信、救生、应急发电等设施设备和救灾物资等必需品,确保发现险情抢早抢小。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防汛紧急期加强值班力量,确保各类信息传递畅通、及时应对处置防汛突发事件,坚决杜绝脱岗、漏岗、空岗、非正式人员顶岗现象发生。严格规范信息报送程序、制度和渠道,坚决杜绝报送无序和迟报、漏报、瞒报现象。进一步严肃防汛工作纪律,对擅离岗位、玩忽职守、工作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法依纪问责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