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2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过风楼镇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文章字数:627
  本报讯 (通讯员 陈聪利)自商南县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过风楼镇联合司法所、派出所、市监所等执法单位,围绕宣传教育、全面排查、依法举报、严厉打击等方面,推动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过风楼镇联合司法所、派出所、市监所等执法单位,采用发放宣传单、播放反诈音频、召开庭院会、转发防诈骗信息等形式,开展打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教育,引导辖区老年人对陌生人特别是一些违法上门游说销售类人员要有警惕性、要增强防范意识。同时,积极转发、曝光一批养老诈骗犯罪的典型案例,总结养老诈骗“套路”,帮助老年人提高识骗防骗能力。
  过风楼镇充分发挥“人盯人+”基层社会治理机制作用,动员辖区357名片长、组长、在家党员、志愿者等,在辖区开展涉老涉诈活动全面排查。对于一些违规开展的面向老年人的活动及场所,坚决依法予以取缔;对于违规向老年人推销各类产品的人员,全面排查摸底,进行严厉批评教育,情节严重者移交司法部门处理。
  为了鼓励依法举报,过风楼镇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电话、邮箱等,畅通举报渠道,安排镇村人员进行核实,如情况属实,移交相关部门处理,并对举报人实施保护,给予精神、物质奖励。同时落实报备制度,对于辖区面向老年人开展的活动,必须向村镇提前报备,查验相关资质,确认信息真伪,符合活动开展条件的单位方能开展。
  该镇联合相关执法部门对于排查、举报出的违法犯罪线索,做到源头治理,确保将违法犯罪活动扼杀在萌芽状态。对养老诈骗犯罪行为和犯罪嫌疑人进行依法打击,曝光典型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