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0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市科技特派员进行食用菌技术指导
文章字数:679
  本报讯 (通讯员 彭建文)由于近期持续高温,对反季节香菇和地栽平菇产业造成严重影响。近日,商洛市农科所食用菌产业科技服务团成员先后来到商州区牧护关镇丰汇宇通食用菌有限公司等地开展技术服务。
  牧护关镇香铺村、秦岭铺村虽然地处秦岭深山区,相比其他地区夏季温度较低,但是今年持续高温,对夏香菇、平菇出菇造成了较大影响。服务团专家们在种植基地仔细查看夏香菇、平菇出菇情况,与基地管理人员详细交谈,了解菌类品种、培养料配方以及冷链物流销售等,并结合目前的实际情况,提出了针对性建议:要注意调节温度,在白天气温上升到25℃以上时,要通过棚内喷水、加盖遮阳网等措施,进行物理降温;加强棚内空气流通,既能促进香菇生长,又能降低霉菌的发生;夏季子实体生长极快,要及时采菇,时间稍延即开伞并影响价值。
  专家们在平菇基地,针对棚内采菇不彻底、菇蝇防治及现阶段高温季节温湿度管理等技术环节给予指导,提出出菇管理建议:调节菇棚温度在23℃~25℃范围内,控制棚内昼夜温差在10℃以内,早晚气温适中时通风换气;要做好病虫害及杂菌防治,菇棚内采用安装杀虫灯、粘虫板等措施防治害虫,菇棚门口设置消毒防虫隔离带。优先选择使用微生物源、植物源农药防治,发现局部菌料受杂菌污染或子实体发病时,及时进行隔离、清除和药剂控制。
  在种植户王秀兰香菇大棚内,专家们得知去年大棚被山洪水毁后,科技特派团专家建议她尽快购买农业保险,近期要时刻关注天气预报,确保生产不受损失,并鼓励王秀兰要坚定产业发展信心,让她有问题及时联系特派员,专家们随时提供技术指导。
  “有专家作为坚强后盾,我有决心和信心将食用菌产业做大做强。”香菇种植户王秀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