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0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让“一卡通”成为群众“幸福卡”
——我市持续深化“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纪实
文章字数:2897
  本报通讯员 樊 岸
  “是我昏了头,想着套用一点组集体耕地保护补贴是不会被发现,到头来却是自欺欺人……”商南县试马镇百鸡村原文书范良荣在接受试马镇纪委审查调查时懊悔地说。
  2007年10月至2021年3月,范良荣在担任试马镇百鸡村村文书期间,利用职务之便擅自将未分配到户、无人耕种的3.8亩村民小组集体耕地登记到其妻姚某名下,累计套取耕地保护补贴资金1749.27元。此事在商南县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中被查出,2022年6月10日,范良荣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资金已被追缴。
  这是我市聚焦惠民惠农“一卡通”精准落地“卡点”问题持续深化专项治理的一个缩影。
  群众利益无小事,全省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开展以来,市纪委监委迅速行动,建立党委、纪委、财政“三责协同”工作机制,坚决查清“一卡通”管理运行现状,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健全完善管理制度,推动党中央各项惠民惠农政策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强化宣传引导,让干部群众知道专项治理治什么、谁受益
  “一卡通”管理涉及多个行业部门,政策多、头绪多,群众对政策吃不透、摸不清是造成个别干部钻空子违纪的主要原因之一。专项治理开展以来,市纪委监委利用商洛日报、微信客户端、电视、政府门户网站、纪检监察网等全媒体强化多层次、全方位宣传引导,扩大政策知晓率,动员广大干部群众踊跃检举相关问题线索,积极主动参与专项治理。
  “为了营造良好的专项治理氛围,我们县创新形式制作了专项治理动漫宣传片,以群众喜闻乐见方式宣传专项治理内容、目的、成效,促使广大干部群众明白专项治理治什么、怎么治、谁受益,从而积极主动参与进来。”柞水县纪委监委干部汪鹏说。
  专项治理开展以来,我市累计张贴“一卡通”政策公示清单1.3万多张,通过电视、网站、微信公众号、户外显示屏、宣传标语等方式宣传“一卡通”相关政策规定2万多次,点击率、转载率超过8万次,营造了强大的治理声势。
  聚力排查清查,把所有“一卡通”管理问题找出来、改到位
  今年以来,在山阳县基层镇办活跃着多支由县财政、发改、民政、人社、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抽调的精干力量组成的核查队伍。
  “大爷,打扰了,我们今天上门主要是想了解一下您家享受了哪些‘一卡通’补贴政策?”
  “老大妈,我刚跟镇上工作人员联系了一下,您的高龄补贴已经申报了,您今年刚满70周岁,过一段时间,补贴资金就到您卡上了。”
  ……
  核查员按照“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的要求,奔波于田间地头、农村庭院,扎实有序地开展管理问题排查清查。
  为彻底强化措施、找准问题,市纪委监委和市财政局积极组织相关行业部门,对各自管理“一卡通”补贴资金的申报、分配、下达、公示、发放等环节进行全面梳理。同时,动员市县镇村四级联动,采取“一户一表、逐户核实、当面核实”的方式,排查了解每户群众“一卡通”办理、保管、使用及享受补贴项目、补贴标准、兑现金额等情况,力争把所有问题查出来、改到位。
  在各县区各部门扎实开展“一卡通”管理问题排查整改的同时,另一支监督队伍忙碌穿梭于镇村农户。
  “请出示一下你村的‘一卡通’入户排查表。”
  “你们镇上制定的‘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在哪里?在自查排查过程中发现了哪些突出问题?有没有建立问题整改台账?”
  ……
  这是“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督导检查组在开展监督检查。
  “‘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核心在发现问题,关键在整改落实。市纪委监委派出两个督导检查组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目的就是督促市县各级责任主体聚焦‘人、卡、项目、资金’,深入开展自查排查、督导检查,确保把所有情况掌握准,把所有问题找出来,加压推动整改。针对个别县区和部门排查进度慢、发现问题少、治理成效不明显等情况,我们已印发工作提示和问题督办函,督促指导县区和部门举一反三、强化整改。”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张洋彪说。
  据统计,专项治理开展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组织12813名干部,深入98个镇办、1259个村,开展拉网式入户排查。针对排查发现的部分补贴资金发放不及时、部分政策项目应纳入“一卡通”发放而实际未纳入、虚报冒领、截留侵占、错发乱发等问题,坚持立行立改、真改彻改。截至目前,全市纳入‘一卡通’兑付系统管理项目比专项治理之前增加65项,发放资金增加4.14亿元,惠及人数增加78.89万人次;累计追回错发补贴资金97.99万元,补发群众应享受而实际未享受补贴资金2.905万元,督促将未及时发放的1873.286万元补贴资金发放到位。
  坚持严查严处,以案件查办固防线、强震慑
  “真的很感激!感谢政府帮我们追回了旧宅腾退补贴。”商州区夜村镇何塬村群众金抗美、金立新激动地说。
  日前,商州区严肃查处了夜村镇何塬村原支书金书军、六组组长金子午虚报冒领群众旧宅腾退奖补资金的问题,给予2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资金全部被追回。
  “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转入常态化后,市纪委监委坚持力度不减、尺度不松,督促指导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排查起底问题线索,严肃查处虚报冒领、截留占用惠民惠农补贴、不按规定审批、分配、管理等阻碍惠民惠农政策落地问题,对该享受未享受、违规享受补助、分配安排优亲厚友、审核审批吃拿卡要等问题坚持寸步不让、坚决纠治,力促专项治理取得实效。
  在市纪委监委强有力的监督推动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对2020年以来“一卡通”管理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全面梳理监督检查、审计监督、巡视巡察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建立专账、综合研判,精准处置,切实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违纪违法行为不严惩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截至目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起底“一卡通”管理问题线索381个,累计查处“一卡通”管理问题案件175件234人,其中党政纪处分117人,形成了强大警示震慑效应。
  坚持标本兼治,推动“一卡通”管理日趋规范化、精准化
  针对问题建章立制,推动长效长治,是专项治理的终极目标。在市纪委监委的监督推动下,全市各县区和相关行业部门着眼标本兼治、系统施治,聚焦突出问题查找漏洞,持续完善制度机制,不断提升“一卡通”专项治理效能。
  市财政局建立了惠民惠农“一卡通”补贴资金发放“六统一、三必须”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一卡通”补贴资金发放管理工作,有效遏制截留挪用、虚报冒领补贴资金等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发生。
  市卫健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老年人生活保健补贴发放工作的通知》,强化高龄人员年审与信息比对,有效避免错发、多发补贴资金。
  镇安县制定了《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危房改造分类补助办法》,规范资金兑付程序,确保危改资金及时足额安全发放到危改户手中。
  商州区出台了《惠民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管理操作规程》,进一步规范“一卡通”系统操作流程,强化了惠民惠农“一卡通”补贴资金发放常态化管理。
  ……
  “‘一卡通’一头连着党的关怀温暖,一头连着群众的热切期盼,承载的是党心民心,容不得任何打折扣、搞变通、违背党心民心的行为。持续推动‘一卡通’规范管理,责任重大、意义深远。今后,市纪委监委将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责任担当,更实的工作举措,推动‘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常态长效,让‘一卡通’真正成为群众的‘明白卡’‘幸福卡’。”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