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0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柞水生态经济赋能高质量发展
文章字数:462
  本报讯 (通讯员 杨春苗)近年来,柞水县在资源上精准发力,在发展上探索创新,在品牌上创意创新,坚决当好“秦岭生态卫士”,不断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县上立足资源禀赋,深挖生态、区位、资源、文化等潜能,积极推进资源节约高效利用,推动高质量发展。3年来,柞水县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单位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等指标持续改善。2021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建设用地使用面积下降率21.32%。
  按照“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发展路径,柞水县升级传统产业,发展节能产业,加快推动绿色发展,大力推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和秸秆肥料化、饲料化、能源化利用,严禁采购使用超薄地膜,鼓励使用新型可降解地膜和液体地膜。2021年,全县秸秆综合利用率90.90%,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95.52%,农膜回收利用率85.46%。
  该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发展绿色种植、医药健康、乡村旅游等生态产业,竭力打造具有柞水特色的“两山”转化品牌,累计认证“两品一标”绿色食品16个、名特优农产品10个、通过良好农业规范认证3个,柞水木耳被认定为陕西省首批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和陕西省首批区域公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