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0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小城夏夜
黄瑞华
文章字数:1249
  一座被群山环抱的小城,一条清可见底的河流,似刚出浴的婴儿,温柔地躺在蓝天白云下。这,就是山阳城!山阳城地方虽小,却是秦岭深处一颗灿烂的明珠!
  晓风微拂,旭日东升,千山万壑,都幸福地沐浴在柔柔的阳光里。逶迤的苍龙山连绵不断,高耸的翠屏山翘首南天。宝塔锁苍龙,叹流水西去,祥云绕云台,看紫气东来!
  傍晚,华灯初上,霓虹闪烁。人声鼎沸,车水马龙。小城的灯光像远飞的萤火虫,忽闪忽闪地笼罩在梦幻中,又好像一只只兔子在大地上欢快地奔跑。
  穿过人车混杂的街道,沿着翠屏河路南段漫步,宽敞的人行道上过往的人摩肩接踵,有的行色匆匆、大步流星;有的优哉游哉地,一边漫步一边欣赏风景;有的边走边说,撒下一路欢笑;有的昂首阔步,神气活现地踱着步子……花的裙子、花的旗袍,花的衣衫从高楼、小巷飘到街边、河岸、凉亭或树下,成了花的世界。一对对恋人,手牵手在夜色的掩映下享受着小城夏夜的惬意和包容。
  漫步人民广场,想寻找一处安静,理理繁琐的思绪。然而,夏夜的广场却是人最爆满的地方。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宽大的显示屏,荧屏闪亮着五彩缤纷的画面,丰阳酒店大楼上LED流动字幕映射出高大威武的身影。对面的文化中心大楼在景观灯和万家灯火的映衬下,影影绰绰,美轮美奂,成为小城广场傍晚一道亮丽的风景。
  广场四周自然而然地分成了几个区域。有老年健身区,有青年舞蹈区,有中年交谊舞区,中间交叉的有儿童乐园,还有小孩子绘画、剪纸等,热闹的广场,人山人海,欢声笑语,好一个繁华的世界。
  夜晚的喷泉随音乐准时开放,休闲的人们赶来围成一个圈,一睹她的芳容。音乐响起,便开始了她神奇的舞蹈。喷泉随音乐的旋律跌宕起伏不断变换颜色和婀娜的身姿。水随着节奏往上前后左右喷洒,水柱分三四层,每层的高度不同,形成各种形状。水花有的像降落伞,有的像仙女散花,还有的一飞冲天,仿佛直达天庭。喷泉变幻莫测,时而直冲云霄,时而低缓起伏,时而欢腾跳跃。
  有的孩子早已按捺不住兴奋,用双手去接泉水,有的像箭一般穿梭在水柱间,浑身上下被淋成个落汤鸡,欢声、笑声已合成一片。忽然,乐声戛然而止,喷泉也好像急刹车,将最后一股水花“啪”地一下摔得粉碎。几秒钟,随着音乐响起,高高的喷泉又重新喷出,在灯光的照射下,闪耀着五光十色的彩虹。站在这里,就像进入了奇妙的梦幻世界……
  小城的夏夜,还有一处值得去的地方,那就是滨河南路体育大道东段的体育中心。背靠云台,青山环绕,每天到体育场快走、慢跑、练拳、跳操的居民络绎不绝。体育场外,除了跳操的,还有大超市和夜市小吃摊。若是驻足于前,不尝点会移不开脚步。有时为的是参与一下夜市的热闹,坐下来欣赏和享受这份浪漫,麻利的小老板会为客人选配美味的小吃。几处台桌,正坐着客人,客人们边喝着啤酒、饮料,就着小吃,边轻轻地交谈着或默默地相望着,大概也是为了夏夜那份闲情雅致吧。
  夏夜,无论是小城的人,还是匆匆而来的他乡人,都是这个夏夜小城里的宠儿。夏夜温馨,让和善的微风推开你情感深处严严关闭的心窗,让清新的空气亲润你身上每一寸暴露无遗的肌肤,让你深深感受这个小城夏夜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