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0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妈妈的瓦罐
吴文刚
文章字数:908
  从儿时记忆起,窄小的屋子、昏暗的油灯、忙碌的父母……家里也没多少贵重的东西,记忆最深的是家里那大小不一、功能多样、防潮防鼠的瓦罐,妈妈说,祖上留下了几个,更多的是她和爸爸省吃俭用从烧瓦罐的草庙沟买来的。
  小瓦罐如桶般大小,用来装米、面、糊汤,生豆芽、腌咸菜等,保障一家人的日常生活。大瓦罐更瓷实,大的叫瓮,用来储物、存水……晨曦中,妈妈早已将水瓮里存满了水。早饭时,一勺糊汤从小瓦罐里舀出,倒入正沸腾的开水锅中,放入少量碱面,再放一些自家地里种的豆子、红薯等,用小火煮,香甜可口的糊汤稀饭一会儿便熬好了;午饭时,几勺不算很白的面粉又从罐子里进入面瓦盆里,经母亲双手揉、擀、切,长长的面条或面片新鲜出炉,在风箱的叫声中和我们的帮助、催促下,香喷喷的午饭就出锅了,大家你一碗我一碗,锅里的饭也所剩无几了。贫穷时候,妈妈用勤劳双手,将瓦罐变成家里幸福的源泉,我们都倍加珍惜,每天都要盖好管好瓦罐,把他们擦拭得干干净净。
  后来我们长大离家了,农村生活也有了大改善。家里的房屋翻修了,粮食不但够吃还有节余,温饱再也不用愁了;自来水也通到了家家户户,再也不用挑水,大水缸也慢慢闲置了。后来听说洗晒干净的油桶装米更好,既防潮,又防虫,而且身轻不怕磕碰。家里人口少用的米面也随吃随买,偶尔有夏季吃不了的都装进油桶啦。妈妈说以前那些忙碌的瓦罐似乎一下子闲起来了,放在家里还占地方,也显得拙笨了,随手扔了吧还有点儿舍不得呢。在我们的提议下,把它们用来发展家庭种植,这样还节省了买花盆的费用。于是一个个大大小小的瓦罐,又被妈妈搬到了楼顶上,摆放得错落有致,有的上面还搭起了架子。随后,农肥搅拌的营养土装进了大小不一的瓦罐,有的罐子正好裂开了缝,也省得我们打排水孔了。韭菜、魔芋、藿香、西红柿、茄子等都有了他们自己的家,一年四季,三季有绿。春天草木发芽,楼顶一片绿意盎然,在母亲的照管下,春韭收获了,我们个个沾光;夏天,藿香长势喜人,采些叶子做饼既好吃,又除湿防病;秋天,五味子喜获丰收,你一点,我一点,左邻右舍都有份。我们都说,妈妈的瓦罐园简直就是一个百宝园。
  妈妈的瓦罐,见证了一个时代的变迁和社会的进步发展,但永远不变的,是妈妈那浓浓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