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0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蜕 变
本报记者 李 亮
文章字数:1334
武关河旁,百年老树下修建的村民活动广场成为村民休闲纳凉的好地方。

陕南茶馆农家乐让游客既能体验到农家特色菜,又可以品尝到商南茗茶。

二郎庙村一角

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残骸坠落在二郎庙村深山中,村上将其运回安放在村史馆旁,现已成为游客拍照的网红打卡点。

李春荣常常坐在美化改造后的小院前,欣赏家门前的风景。

  盛夏时节,位于秦岭腹地的商南县金丝峡镇二郎庙村掩映在一片青山绿水中,风景格外美丽。
  草木葱茏,河水清澈,蛙鸣阵阵,蝉鸣声声。阳光下,五彩风车随风旋转,秋千上,孩童们嬉戏玩闹,笑声不断。不远处,一座连着一座的山环抱着五彩斑斓的村庄,绘就出了一幅景致宜人、令人沉醉的油画。
  清晨,村民李春荣在家门前的桥上散步,这座桥前不久刚刚进行美化,被蓝色点缀后更加生动美观,成了村内外很多年轻人打卡的“网红桥”。李春荣边走边欣赏村子的景色,笑容荡漾在她的脸上。
  她做梦也没有想到,昔日贫穷破旧的村庄经过短短几年的发展,已经蜕变成如今的美丽繁荣景象。她的记忆中,家家户户房屋破旧,环境脏乱,老百姓出门“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腿泥”,运送东西要靠肩挑背扛,因为交通受阻,想把自家产的农作物带去县城卖,都难以走出去,贫穷困扰着一代又一代的村里人。
  这些年,在政策的大力支持和各级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村上坚持以绿色发展为引领,大力开展农村环境整治,不断完善基础设施,积极发展农业产业,村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今年以来,村上结合秦岭山水乡村建设,探索推进“美丽庭院+”模式,实施民居改造,提升改造旅游公厕、生态停车场,新建了陕南茶馆农家乐、村史馆、生态烧烤园、七彩风车游乐园、百亩水杂果采摘基地,在入村干道加装护栏、种植格桑花、补栽行道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村上今年新建的村史馆融合了农耕文明、田园风光、村落建筑、乡村生活等乡土元素,并深度挖掘了村规民约、家风家教等民俗文化重要内容。村史馆建成以来,已吸引游客3000多人。村上还会定期组织党员干部、村民、学生入馆参观,纯朴农耕味的村史馆已成为群众文化活动的新阵地。
  “我家这院墙、大门,还有那个圆拱形的门,都是村上免费给修的。你看多漂亮呀!”李春荣指着自家的院落高兴地介绍道。李春荣的家就在村史馆旁边,院子前面是风车游乐园。“一到周末,县城的游客、村周边来玩的人都聚集在这里,孩子们在荡秋千,年轻的姑娘们在风车园里拍照,光看着心情都好得很。”李春荣说。
  中午时分,村史馆旁边的陕南茶馆农家乐里,来了两三桌游客,老板娘汪艳丽在厨房里忙碌地准备着特色农家菜肴。“刚开始还担心没人来,现在发现担心是多余的,生意好的时候,一天能接待六七桌游客呢,比在外面打工强得多。”汪艳丽开心地说。
  刚从村史馆走出来的游客张女士是一名教师,趁着暑假带孩子出来玩。她说:“这个地方离县城开车也就40多分钟,山清水秀,僻静又凉快,村史馆建得很有文化底蕴,孩子们可以学习了解农耕文化,也可以亲近大自然,这里可以称为商南周边度假的‘宝藏之地’。”
  从交通受阻到道路宽阔,从环境脏乱到干净美丽,从靠天吃饭到旅游致富……二郎庙村发生了美丽的蜕变,孕育出无限的生机。这片土地上的人们正沿着奋斗者的足迹,蓄势攒劲,阔步向前,在新希望里奏出乡村旅游活力四射、农业产业有序发展、百姓生活甜蜜幸福的乡村振兴交响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