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0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文旅融合释放发展新动能
——我市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亮点系列报道之四
文章字数:1540
  本报记者 巩琳璐
  炎炎夏日,酷暑难耐。置身于风景如画的商洛,从山涧小溪的潺潺流水到绿意盎然的原始森林,从生机勃勃的诗画田园到纯粹古朴的乡间村落,无一不透露着清凉与闲适的气息。走进柞水县牛背梁景区,独立民宿错落有致,白天戏水、傍晚赏霞、晚上观月,十分惬意。不仅仅是牛背梁景区的民宿每天会迎来好几拨游客,商南县金丝峡景区、山阳县天蓬山寨……打开民宿预定网络平台,周六周末的房间基本上全部爆满,一间难求。络绎不绝的游客引爆“夏日经济”,农家乐生意火爆,精品民宿入住率大幅提升。
  特色民宿的火爆是我市发展壮大全域旅游,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全市文旅系统紧盯“一都四区”建设总目标和文旅工作年度任务,认真落实中省部署和市党代会及“两会”工作要求,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文旅高质量发展,充分挖掘整合丰富的文化资源、旅游资源,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推动景区提质升级,持续扩大我市文旅品牌影响力,努力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产业。上半年全市接待游客1502.23万人次,综合收入86.69亿元。
  加快文旅项目推进,全面推动文旅产业提能升级。我市实施了年度市级重点康养项目68个,完成投资71.80亿元,占年度计划的62.1%,争取中省康养项目资金1.4亿元,招商引资康养项目12个50亿元。实施文旅项目61个,完成投资33.86亿元,较2021年同期增长40.6%,争取省级旅游专项补助1010万元。召开文旅行业助企纾困暨银企对接会,发放景区纾困补贴85万元。力推云山湖森林康养度假区、金山大健康城、莲花山生态旅游景区等“双九”和“三百四千”工程项目,市博物馆建设项目成为全市首个重点观摩推荐项目。 
  我市多措并举不断创新旅游推介的模式,加大旅游推介强度力度,使文旅产业迸发出无限活力。启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三年攻坚行动,推进国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对仓颉小镇、北茶小镇、云盖寺古镇等4A级景区创建进行督导,对卧虎岭、商南西街、侏罗纪梦幻世界等3A级景区创建实施验收,目前卧虎岭、侏罗纪梦幻世界3A级景区创建正在公示。推荐营盘镇申报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朱家湾村申报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金丝峡景区入选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江山景区入选第四批陕西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西影影视镇安拍摄基地揭牌,柞水旅游入驻西康高速服务区。
  我市还精心策划四季主题营销活动22项,成功举办2022中国秦岭生态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及谷雨祭祀仓颉活动、中国丹凤葡萄酒文化节、中国秦岭金丝峡网络兰花节、京津冀旅游推介会、西安招商推介会等系列活动,秦岭康养清凉之旅线路入选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构建省市县融媒矩阵,推出精品宣传短视频60多个,洛南夜塬遗址、木王杜鹃花、锦绣大地郁金香、金米村、丹江桃花水母等旅游资讯登上央视,征集发布商洛城市Logo,进一步唱响了“22℃商洛·中国康养之都”品牌。
  我市举办康养信息发布会、博士服务团助力建设康养之都研讨会,康养之都大数据平台进入调试,力推景区民宿、特色产品、特色餐饮“三大提升工程”,评定精品和特色民宿12家,推荐申报国家甲级、乙级民宿各1个,棣花荷塘畔民宿、阳城驿大顺营帐篷营地、蟒岭绿道星空露营基地、天蓬山寨吊威亚等民宿、体验项目建成运营。文化旅游品牌效应逐渐显现,商洛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
  城市公共服务体系,体现着一座城市的文化底蕴、文明程度和幸福指数。近年来,全市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步伐加快。市图书馆改造提升和城市书房金凤二路分馆建成开馆。商南县金福湾社区陕西移民搬迁安置区公共文化服务创新案例被长安大学公共文化服务研究中心评为优秀案例,有效提升了我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积极开展文化惠民下乡演出活动,开展线上线下文艺展演1800多场次,戏曲进乡村演出194场次,弘扬了主旋律和正能量。一个个文化服务中心建成、一次次上门演出服务……让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