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0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青春在乡村教育舞台绽放
本报通讯员 杨远彦
文章字数:778
  在商山大地,一大批“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乡村教师,在岗位上辛勤工作,默默奉献。他们兢兢业业,扎根基层,开阔了乡村学生的视野,滋润着乡村教育的沃土,乡村的文明之光在他们的坚守和传承中,愈发闪亮。柞水县红岩寺镇中心小学教师谢慧玲就是其中的一员。
  1983年出生的谢慧玲,2002年走上讲台,她始终把“学厚为师,德高为范”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刚毕业时,她就被分配到红岩寺镇正沟完小代教,担任四、五年级数学和全校音乐课程。那里交通不便,离家10多公里,一周只能回家一次,遇上雨雪天气,连续几周都回不了家。“身为一名乡村教师,就是要干一行爱一行。既然选择了远方,就得风雨兼程。”谢慧玲说。
  2006年,谢慧玲被组织分配到红岩寺镇中心小学任教。她每天扎实备课,精心上课,耐心批阅,深耕教育沃土,提升教学能力,多篇论文相继在省级教育刊物发表。2017年,她应邀参加“西北课改名校开放周”精品课展示,撰写的《小学语文学习习惯的培养策略与实践》《平行与垂直》论文先后荣获全国科研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全国中小学精品课程一等奖。2021年,谢慧玲获得全市教育系统乡村教师突出贡献奖。
  在乡村教学一线,谢慧玲尤其对乡村留守儿童格外关注。面对班级留守儿童超过50%的情况,她利用周末及假期时间,定期进行家访,与留守儿童谈心,与临时监护人进行交流,做留守儿童生活的知情人、学习的引路人、成长的保护人。她还积极号召学校师生为留守患病儿童捐款,帮助学生渡过难关,使乡村孩子切身感受到关爱与温暖。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辛勤努力的背后,各项荣誉纷至沓来。谢慧玲先后荣获县“教学能手”“教学名师”“优秀班主任”“提高质量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今年7月,她被授予第二季度敬业奉献类“商洛好人”。
  植根僻壤,为的是默默追求心中的梦想。作为一名乡村教师,谢慧玲用自己的无怨无悔、挚诚热爱,坚守乡村教育一线,为振兴乡村教育奉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