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0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头雁引领奔富路
本报通讯员 江学树
文章字数:723
  盛夏时节,走进商南县,到处一派产业兴旺、景美人和的景象:赵川镇店坊河村的瓜蒌密密匝匝、长势喜人,富水镇王家庄村的猕猴桃挂满枝头、果实累累,试马镇马泉山上茶树青翠欲滴、层层叠叠……
  今年以来,商南县大力实施“千名头雁带富领飞”工程,选聘23名在外务工经商人员担任“名誉村主任”,组织126名党组织书记、809名党员能手开展承诺践诺活动,领办集体经济发展项目151个,带动3万多名群众就近就业。
  在城关街办捉马沟村,提起村党支部书记罗镰威,村民们都赞不绝口,他不仅带领捉马沟村实现了村容村貌的提档升级,还带领村民们走上了致富路。37岁的罗镰威承包村集体茶园500多亩,新建茶菌套作大棚104个,种植羊肚菌、金银花1200多亩,创造11个固定就业岗位,带动156人人均增收3300多元。赵川镇店坊河村党支部书记党金耀向笔者介绍:村上先后流转160多户群众的土地,建成瓜蒌基地1500亩、板栗基地500多亩,预计年收益超1000万元,村集体每年获得10万元收益。村上采用村企联建方式,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村民每年获得约87万元土地流转费,120多名村民实现就近务工,共挣得90多万元薪金。
  商南县还积极举办“书记讲堂”,利用集体开会或者观摩培训的机会,每次从优秀党支部书记中选2名“能干会讲”的先进典型,请他们现身说法、传递经验,激发其他村党支部书记内生动力,提升他们的能力素质,真正助力其成为乡村振兴的“领头雁”。
  现如今,这些“领头雁”立足各村产业优势、区位优势,通过盘活闲置土地、激活闲置产业、推进土地流转、引进龙头企业等措施,不断深化“三变”改革,积极组织农户参加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大力推行“党支部+五联”模式,集体经济空壳村全面消除,广大群众也通过流转土地收租金、务工挣薪金、入股分红金、创业赚资金、兑补得现金,实现稳定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