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0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住房公积金政策小百科(三)
文章字数:837
  一、如何确定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
  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为职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机关(含参公管理事业单位)职工缴存基数包含基本工资、国家统一的和规范的津贴补贴、改革性补贴、年度考核奖、年终一次性奖金、其他合规的奖金等。
  事业单位职工缴存基数包含基本工资、绩效工资以及国家统一的津贴补贴、改革性补贴、其他合规的奖金等。
  企业职工缴存基数包含基础工资、工龄工资、效益工资、计时工资、津贴和补贴、各种奖金和加班工资等。
  新参加工作的职工从第二个月开始缴存住房公积金,工资基数以第二个月工资作为缴存基数。单位新调入的职工从调入单位当月缴存住房公积金,以其当月工资作为缴存基数。
  二、如何确定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
  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下限为5%,上限为12%。单位可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在5%~12%之间(取整数值)自主确定单位和职工缴存比例。
  单位缴存住房公积金确有困难的,经本单位职代会或工会讨论通过(未建立职代会或工会的,经全体职工三分之二以上同意),可申请低于规定比例(按1%~4%)缴存住房公积金,经商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审批通过后执行;待单位经济效益好转后,再提高缴存比例。
  三、如何计算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
  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个人月缴存额+单位月缴存额。计算公式为:个人月缴存额=缴存基数×个人缴存比例(元以下见分、角进元),单位月缴存额=缴存基数×单位缴存比例(元以下见分、角进元)。
  四、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是否有上、下限规定
  按照《商洛市住房公积金归集管理办法》规定,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最低不得低于上一年度政府部门规定的职工月最低工资标准,最高不超过职工所在设区市统计部门公布的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三倍。
  五、2022年缴存基数上、下限标准
  2022年度我市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上限不超过市统计部门公布的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三倍,即16047元,高于上限的按此上限计算。
  月工资基数下限不低于上一年度政府部门规定的职工月最低工资标准:商州区(含市直)全日制最低工资标准为1850元,洛南、丹凤、山阳、商南、镇安、柞水县全日制最低工资标准为175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