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0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镇安整治“三小”食品
文章字数:661
  本报讯 (通讯员 谢忠彪)近日,镇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开展食品加工小作坊、小餐饮店、小食品店综合治理,通过规范整改一批、升级改造一批、取缔淘汰一批,推进全县食品“三小”行业规范化、标准化、集约式发展,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镇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建立了“人盯人+食品安全监管”机制,实施“科级领导联片、中层干部包街、其他干部抓点”的监管责任制,把城区划分为四大监管责任区,分别由科级干部担任“片长”,在每个“三小”食品加工经营户落实2名监管干部,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对食品加工小作坊、小餐饮店、小食品店分类制定检查标准,平茬齐过摸底排查,存在问题记录在案,已建立监管档案807份。组织开展“三小”食品风险等级评定,根据风险等级加减检查频次。在经营场所设置食品安全监督公示牌,将“两证一照”、核酸检测结果等信息集中公示。在较大规模的食品加工小作坊、餐饮店,安装智慧监管摄像头,实行动态监控。针对“三小”食品户多为生活困难人员的实际,采取先教育、后规范,先整改、后处罚的办法集中整顿,对严重违法或屡教不改者立案处罚。目前已检查“三小”食品经营户462家,开展风险等级评定142家,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62份,立案查处12件。
  该局还研究出台“三小”食品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分别制定“标准化食品加工小作坊”“小餐饮安全示范店”“小食品安全示范店”创建标准,对硬件设施好、人员素质高、内部管理严的“三小”食品店,列入市场主体培育计划,进行重点创建扶持,聚店成街、集中连片,争取到2024年底打造食品加工小作坊园区1个、食品安全示范街1条、食品安全标准街2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