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1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我市做好治水兴水大文章
本报记者 余 婷
文章字数:1040
  近日,历经5年建设的镇安县云镇水库进入试运行蓄水阶段。该工程是我市实施的重点水利项目,集烟田灌溉、县城供水、防洪工程于一体的综合性民生项目,总投资3.8亿元,建成后将解决4个镇办沿线农业灌溉用水问题,有效保障城区10万人供水和行洪安全,对当地产业发展和民生保障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今年以来,我市紧紧围绕民生改善、生态保护,全力抓好保供水,抓实河长制工作,进一步做好治水兴水文章,促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谋划项目争投资工作卓有成效。市上成立了稳增长工作专班,实行局领导分片包抓督导工作机制,全力推动谋划项目争投资各项工作。截至目前,策划重大项目七大类,总投资45亿元,落实水利投资10.5亿元。丹江河道综合治理规划、丹江治理工程、山阳县金钱河治理工程等项目前期加快推进。镇安县云镇水库、山阳县磨沟水库、商南县清油河水库等一批水利项目顺利推进。
  农村供水保障水平稳步提升。今年全市计划开工建设172处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已开工156处,完工130处,改善提高农村供水受益人口16.3万人。全市消除直饮窖水攻坚战的号角吹响后,市县区水利部门组织技术力量深入一线实地查看,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强力推进消除直饮窖水工作。截至目前,全市计划建设的149处消除直饮窖水工程,已全部开工,完工89处,全市4007个直饮水窖已消除2443个。
  中心城区“两河七沟峪”综合治理备受好评。我市持续推进中心城市“两河七沟峪”水系全域治理,相关水生态修复综合治理规划方案已通过评审,丹江、南秦河和大赵峪等支沟清淤疏浚任务完成后,城区河道面貌焕然一新,得到了市民的广泛好评。两河口生态岛建成投用,为城市增添了一道靓丽新景观,黄沙河综合治理项目更是有效解决了区域“脏乱差”问题,提供了生态康养滨水活力新空间。
  河长制推进全面见效。今年以来,市级河长带头巡河6次,其他各级河长累计巡河2049次。累计排查碍洪图斑771个,整治碍洪问题21个,处理各类信访和涉黑线索75起,联合公安、检察部门办理涉水案件48起,处理39人。
  水旱灾害防御扎实有力。全市落实水旱灾害防御责任人545人次,编制水库、江河、城镇、山洪、抗旱等各类预案118部。实施河道清障50余处15万余立方米,修复水毁工程1469处,修复堤防护岸1248千米,大大增强了抵御洪水的能力。
  生态环境保护全面加强。我市按期完成了第二轮中央和省委环保督察交办的涉水问题的销号备案,扎实开展小水电专项整治“回头看”,全面加强辖区内整改类水电站生态流量监管,规范整改类小水电站的日常运维管理,做实做细小水电整治资金奖补工作,整治工作成效得到进一步巩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