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1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洛积极构建防汛“双2+5模式”
文章字数:788
  本报讯(通讯员刘 娜)为解决汛期被动工作局面,变仓促为从容,变应急为常态,变“雨逼人”为“人等雨”,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今年,我市积极构建“双2+5模式”防汛减灾机制,形成在预报预警、应急指挥、抢险救援、灾后重建等环节的常态化、高质量应对和联动协调机制。
  “双2+5模式”突出一个核心:农村“撤人保人”,城市“保人保车”,在具体构建中分两个层面,即“两抓、五提升”和“两提前、五平时”。
  “两抓”指抓“人盯人”防抢撤机制的再落实,抓极端大暴雨天气的实战演练,有雨情时,视情况启动“人盯人”防抢撤,无雨情时,分城市、镇办、农村三大板块实战演练,推理场景,完善防抢撤方案。“五提升”为提升五种能力:提升预报预警能力,以气象部门为主,各级政府紧密配合,增加资金投入,加强气象监测预警设施建设,遇到极端天气,市县两级防汛气象专家组加密天气会商和分析研判,第一时间向各级领导干部和群众发布预警信息,做到报快、报准、传好;提升应急指挥能力,明确各方职责,做到指挥体系完备、反应灵敏快捷、统筹调度有力、启动预案及时;提升抢险救援能力,配全一支精良队伍,做到设备齐全;提升避险自救能力,充分做好群众的日常自保自救宣传教育,做到“人人能自保、人人会自救、人人能配合”;提升灾后重建能力,针对汛情险情易发点,进行系统性梳理、专业性规整、全局性谋划,针对性地提高抗灾建设标准。
  “两提前、五平时”,是根据商洛汛期易夜间时段下暴雨的规律,各有关部门白天提前把人和车辆撤到避险区,提前封堵城市低洼处和地下车库。各单位各部门各包抓领导要平时摸清水库、尾矿库、滑坡点等风险部位底数,平时做好基本物资准备,平时做精做细保人保车预案,平时做好群众自保自救宣传,平时扎实做好各种场景实战演练。
  “双2+5模式”是今后全市防汛救灾工作的总思路、总抓手,各县区、各部门正在此基础上,探索建立完善一系列常态化的工作措施和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