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1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中村镇
做好“加减乘除”法 建设秦岭山水乡村
文章字数:1027
  本报讯 (通讯员 齐 苗)今年以来,为持续推进秦岭山水乡村建设,山阳县中村镇创新思路、强化举措,以创建省级镇域生活垃圾治理示范镇为契机,按照“加减乘除”法,做深做实“强基础、美颜值、兴产业、树新风”四篇文章,擦亮乡村振兴最美底色。
  实做“加法”强基础。中村镇积极争取资金,配备勾臂垃圾车2辆、垃圾分类收集亭30个、铁皮垃圾箱50个、小垃圾桶300个、手推车270个、保洁工具箱10个、保洁服270套;坚持把“小厕所”当作“大民生”,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工作,今年以来共实施改厕578个;深入实施村庄清洁行动和绿化美化行动,修建花墙320延米,涂白墙面7万多平方米,编织绿篱笆2万多米,实施绿化苗木4500株,为构建“畅、安、舒、美”环境筑牢了坚实基础。
  真做“减法”美颜值。中村镇扎实开展“两拆一提升”专项行动,拆除立柱式广告牌73块,墙面广告125幅、立式灯箱及楼顶广告30个、灯杆旗广告230个、残垣断壁13处;聚焦“六清六治六无”,发动全镇干部群众8000多人,清理村组道路沿线、群众房前屋后、河道水面沟渠等区域“五堆”950处;以镇区为中心,辐射带动捷峪沟片区、索峪沟片区、洛峪片区、镇区周边片区,常态化开展“一区四片”保洁工作,做到“扫干净、摆整齐”,实现了“一眼净、一眼美、一眼畅”。
  巧做“乘法”兴产业。以“五小经济”为抓手,鼓励和支持农户利用房前屋后空闲地,开发小种植、小养殖、小加工、小商贸、小田园等,实现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的“双赢”。今年,全镇打造庭院经济示范村2个,新种植小菜园150处、小果园15处,既美化了庭院,又增加了群众收入,形成了“菜园+乡愁+增收”的效应;新发展散养鸡1000只、黑猪230头、中华蜂600箱,让小养殖飞出“金凤凰”;新建新区社区广场“小吃一条街”1处,入驻餐饮店、小作坊29家,彻底改变了镇区饮食、水果摊点乱摆乱放问题。
  敢做“除法”树新风。中村镇坚持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抓手,通过党建引领“三治融合”助推移风易俗、严格修订“村规民约”助推村民自治、探索“红白喜事会”推进移风易俗三项举措,努力实现“四多四少”目标,即勤劳致富、科学致富的人多了,不务正业、游手好闲的人少了;孝老爱亲、互相谅解的人多了,发生邻里纠纷、违法乱纪的人少了;争当先进、不甘落后的人多了,好吃懒做、要补助的人少了;节俭办事、廉洁自律的人多了,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人少了。目前,确定十八盘、洪河寺为移风易俗试点村,评选“环境整治先锋”10名、“移风易俗榜样”10名,成功阻止大操大办婚丧嫁娶事宜3次,全镇文明新风持续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