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1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村子大变样 群众喜洋洋
本报记者 李 亮
文章字数:1016
  8月4日,商州区三岔河镇七星村。张陆民如往常一样早早起床,5年多的保洁员身份使他已经习惯每天这个时候拿起扫帚,推着垃圾车在村里转一圈。
  清晨6时许,一束阳光透过枝丫洒在河面上,两只白鹭轻轻掠过,落在一旁的树枝上栖息。
  大片果园里,棵棵樱桃树精神抖擞,使劲地呼吸着22℃商洛的新鲜空气,等待来年的厚积薄发。
  白墙灰瓦的房屋,平整、宽阔的新柏油路,鲜艳芬芳的花朵,一排排整齐的木栅栏围成的小菜园,绿油油的新鲜蔬菜,构成一幅惬意的、令人无限回味的田园风光。
  望着家乡的一切,张陆民不由得嘴角上扬,浓浓的自豪感和幸福感油然而生。多年来,他亲眼见证了村子一点一滴的变化。
  前几年,还没走出家门口多远,垃圾车上的垃圾已经装满了。那时候,村民爱护环境的意识不强,道路上、河道旁处处是生活垃圾,房前屋后废弃家具、废旧衣服、柴火乱堆乱放,刮风天气土路、土场灰尘四起,下雨天泥泞不堪,村民对幸福生活的追求如同这乱糟糟的环境一样拨不开一点头绪。
  后来,村上积极响应市、区号召,大力开展环境整治,清理“三堆六乱”,拆除闲置旧房、废弃圈舍,集中改厕,干部带头入户帮助群众整理院内外环境,宣传环保知识,村民环境保护意识逐渐增强。村里还陆续修建了产业路、入户路,安装了路灯,为村民粉白房屋,美化庭院,家家户户砌了花墙,有了栅栏围成的小菜园,村子一下变了模样。条条道路整洁干净,家家户户庭院美观,水泥路通到家门口,柴火堆变成了“艺术品”。随着环境的改善,村民的心情也跟着亮堂起来。
  “以前大家都愁眉苦脸,现在个个满脸笑容,都尝到了环境改变带来的甜头。”张陆民说。今年,七星村被省住建厅命名为美丽宜居示范村。
  村子在变化,张陆民的工作内容也有了一些变化,用他的话讲叫“与时俱进”。“我以前就只是保洁员,专门清扫垃圾,现在垃圾少了,我还多了几个身份,不仅仅是保洁员,还是卫生宣传员、监督员。”他笑呵呵地说。见到哪户院子乱放杂物了,碰到谁乱扔东西了,张陆民都会上前提醒,他还经常帮助邻里堆放柴火,收拾庭院,确保环境整洁美观。
  推着车在村上转了一大圈,还是没有见到一点垃圾。张陆民便往回返,路过村党群服务中心时,遇到了村支书闫科锋。“闫支书,我听说咱村要建大棚樱桃基地呢,是真的?”“就是的,我们村上今年要新建51亩大棚樱桃,加上原有的示范田樱桃,总共要有351亩樱桃了。我们村要打造樱桃示范村,让村民不仅有良好的生活环境,还要有致富的产业。”
  听到这儿,张陆民的心情更加激动了,回家的脚步也越发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