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1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2015版《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释义》
文章字数:775
  (接上期)
  44.不在公共场所吸烟、吐痰,咳嗽、打喷嚏时遮掩口鼻。
  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指出,接触二手烟雾会造成疾病、功能丧失或死亡。室内工作场所、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内完全禁烟是保护人们免受二手烟危害的最有效措施。二手烟不存在所谓的“安全暴露”水平,在同一建筑物或室内,划分吸烟区和非吸烟区将吸烟者和不吸烟者分开、安装净化空气或通风设备等,都不能够消除二手烟雾对不吸烟者的危害。吸烟者应当尊重他人的健康权益,不当着他人的面吸烟,不在禁止吸烟的场所吸烟。
  肺结核病、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脑脊髓膜炎、麻疹等常见呼吸道传染病的病原体可随患者咳嗽、打喷嚏、大声说话、随地吐痰时产生的飞沫进入空气,传播给他人。所以不要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手绢、臂肘等遮掩口鼻。这也是社会进步、文明的表现。
  45.农村使用卫生厕所,管理好人畜粪便。
  卫生厕所是指有墙、有顶,厕坑及贮粪池不渗漏,厕所内整洁卫生,没有蝇蛆,基本无臭味,粪便及时清理并进行无害化处理。
  无害化卫生厕所是既符合卫生厕所基本要求,又具有粪便无害化处理功能,并能够进行规范管理、使用和维护的厕所。
  粪便无害化处理可有效杀灭粪便中致病细菌和寄生虫,使病原体失去传染性,防止蚊蝇蛆滋生,减少肠道传染病与寄生虫病传播流行。日常生活和农业生产中经常使用高温堆肥法、沼气发酵法、漂白粉或生石灰搅拌处理等方法。在没有使用无害化厕所的地区,常用方法是粪便清理后加拌秸秆、黄土后高温堆肥,变成有机肥后作为农作物的底肥使用。
  禽畜粪便如果是一家一户的、少量饲养的方式,一般采用收集后与人粪一起堆肥的方式。如果是规模养殖企业,对猪粪等含水率高的禽畜粪便,一般采用沼气发酵、直接堆腐、塔式发酵等生物发酵模式,对鸡粪等含水率低的粪便可直接晾晒、烘干等,处理后的禽畜粪便可以作为有机肥或饲料使用。(未完待续)
  (市健康教育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