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1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慈母教诲犹在耳
周文治
文章字数:2464
  母亲离开我已经三年多了,但她老人家的教导还时常在我耳边回响着。在一次次回味和体悟中,使我走出了生命的困顿和迷茫。
  父亲是忠厚老实的农民,言短心善,是生产队犁地的好把式,还有一门厨师的好手艺,长年日复一日上山打柴,下地干农活,终生都在为儿女们劳作着。
  我们兄弟姐妹六个孩子的教育责任,几乎都由母亲来承担。谁调皮不听话了,母亲来不及管,遇到父亲,就免不了受皮肉之苦。过后,母亲便常埋怨父亲:“你就知道个打,有啥不会说,好像不是你亲娃一样,就不会心疼!”父亲谦卑地笑笑说,好好好,以后我不管了,都叫上房扒房去!
  三天不打,上房揭瓦。在父亲眼里,就应该是严父慈母,棍棒之下出孝子么!但母亲却不这样看,她老说:“成才的树不用剪。”这是庄子里老一辈人经常说的,她用来反击父亲,父亲也只能不言语了。最有力的证据是,父亲尽管有时很严厉,我们几个娃们基本就不服他。
  在这种情况下,父亲就彻底不想管了。大哥经常和父亲爆发矛盾冲突,他显然根本就不服父亲。多少年后,我才明白,人类和动物界一样,总是存在于斗争中。一个村里,尽管没有多少大事,但是摩擦是常有的。父亲这样的人,便免不了受人欺负。我家的房后边,就被距离我家很远的兄弟两家,以各种理由占去修了猪圈。农村的房前屋后,约定俗成都是房主的占场。这分明就是欺负人么!
  大哥长大后,不愿像父亲那样窝囊,为此经常和人斗争。他是多么希望有个同盟军。但父亲却并不支持他,总说:“我就不信,人还能憋死不成?”农村把弱者叫“憋人”,和“歪人”是反义词,“歪人”就是强人、坏人。所以他心里是看不起父亲的,便经常对父亲吼叫,甚至多次拿着斧头要和对方拼命。
  对于这场争端,母亲的处理方式要理性得多。她极力给组织反映,只要有干部来庄子,不论是驻村,还是路过下乡,她总要试图把事实真相讲给人家听。但她尽量不让我们介入,不想把上一辈的积怨和仇恨留给下一代。
  时至今日,争端始终没能得到解决。父母走了以后,家园已经逐渐荒废,一切都没有实质意义了。世间的许多问题,也许只有时间能解决。回想起来,过去的农村,家族势力会左右许多事情,就如同当今世界格局一样,国家之间的争端,正义和公理依然得不到伸张,自身强大就是最好的公理。每当想起这件事,我总会哑然失笑:母亲的智慧足以解决一些国际争端啊!
  母亲算是那个年代的知识分子,虽然住在深山里,因跟着嫁到县城的姑母,在城里上过一段学,所以比庄子许多人眼光看得远,很早便有意识地给我教写字。她的办法非常直观,就是把家里的物品农具叫啥、咋写,都让我搞清楚。她先写在地上,或者石头上,再让我照猫画虎。于是墙上、柜子上、门扇上、箱子上,到处都是我用木糟炭写的笨拙的字。
  家里来了人,一问谁写的,她就很骄傲地把我推出来。来客大为惊奇,夸我是神童。小小的我,虚荣心得到了极大满足,便越发喜欢写字。甚至一次,缠着二哥给我教字,在我家柜子上写道:柜子,是用松木板做成的。母亲看见了大为惊异,到处给人说这件事,说我有出息。
  母亲的夸奖使我心里乐滋滋的,甚至都不好意思了。因为我知道,其中有二哥的功劳。二哥确实够意思,母亲问他,他一口咬定不知道这件事。
  二哥只比我大两岁,早早承担做家务的责任。如拔猪草、剥苞谷等一些轻活,母亲便让我两个共同承担,也能互相照料。记得好多晚上,二哥和我帮父母剥苞谷。父亲用木制的凹形叉子,先把每个玉米棒子在上边戳一遍。叉子有两颗铁牙,会把几排玉米啃掉,留下有间隙的玉米,我们用手指一粒一粒剥下来。剥着,剥着,我们就瞌睡来了,父亲就给我们说古经。父亲不善表达,讲着讲着就没啥说了。母亲就来替换,还不忘讥笑他,没文化,连娃都哄不了!母亲讲得绘声绘色,很快就把我们的睡意赶走了。母亲善于和我们交流,引导我们猜下一步的情节,让我们判断故事中的人物,是个好人,还是个坏蛋?
  就这样,在母亲的古经里,我养成了最初的人生观。很早就知道,在这个世上,有好人也总有坏人。人活一世,坚决做好人,不做坏人。关于好人和坏人,也是在母亲的古经里学到了判断标准。就是好人是靠自己的劳动,获取想要的东西;不害人,还会帮人。为了使她的古经生动直观,母亲常常把庄子里的人与故事中的人物比较,让我们分清谁是好人,谁是坏人。对于她界定的坏人,再三给我们交代:悄悄的,知道就行,不敢给人说。
  母亲曾告诫我,做啥也不敢犯法,犯法就要“坐法院”。对于“坐法院”这个说法,我无论如何都不能理解。法院是干啥的?既然是惩罚,还能让舒舒服服地坐着啊?这一次把母亲问住了,她反问我,一直不让你动,让你一直坐着,受不受罪?我笑了,那也不要紧啊!母亲便说,关键是不给吃饭,给喝恶水哩!我们把洗锅水叫恶水,恶水一般都喂猪了。这便把我吓住了,喝恶水的滋味可不好受,坚决不能干“坐法院”的事。
  小时候,周庄里喜欢唱戏的人多。每到正月,总要唱上好几天。散场后老喜欢讨论,常常能回味几天,甚至多年。像是《铡美案》《屠夫状元》等戏文,我小小的时候就能哼唱上一段。母亲也常常告诫我,以后真当了官绝不能做忘恩负义的陈世美,更不能像党金龙为了荣华富贵认贼作父。《七品芝麻官》中有句话:“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多年来,一直在我的脑海里漂浮着,从未消失过,几乎成了我的座右铭。
  母亲其实连小学也未曾读完,但是她的话语中充满了人生智慧,我在经历人生的坎坎坷坷后,才逐渐悟出来的。母亲告诉我,她的许多话其实是从外爷那里学来的。外爷是生产队长,乐善好施,刚直不阿,可惜英年早逝。作为一个没有任何级别的小组长,当时的公社和大队给外爷开了追悼会。所以母亲便把外爷的教育理念作为一生信奉的智慧宝典传输给了我们。
  几十年的人生中,有过迷茫,有过挫折。而每一次,母亲给予我的点点滴滴教诲,使我不再徘徊,不再困惑。特别是母亲离开后,我更加体会到这是我一生中弥足珍贵的财富。值得我用心去领会和感受,并像传家宝一样传给我的孩子。
  其实,我觉得天下的许多父母,都是我们最应该用心去深思细读的两本书。父亲这本书,让我学会了默默无闻、任劳任怨地做事;而母亲这本书,让我学会了努力去做一个好人,并无怨无悔地坚守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