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2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洛南为群众时令农产品开设绿色通道
文章字数:765
  本报讯 (通讯员 陶 鑫 胡小龙)眼下,洛南县本地产时令蔬果已进入上市季节,但受疫情影响,原本的销售渠道受阻。对此,洛南县在抓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在全县范围内搭建农产品产销平台,精准对接供需信息,开设产销“绿色通道”,解决当前疫情对本地农产品生产销售的不利影响,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和农业生产两不误。
  该县要求各镇(街道)、村(社区)广泛发动群众,对辖区内种养户生产的时令蔬菜、瓜果、鸡蛋等鲜活农产品滞销情况进行摸排,动员辖区干部群众、企事业单位、项目工地等,对群众滞销农产品自行购买,就地消化。同时,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多途径联系销售渠道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对有销售渠道的种养大户,由镇村出具证明沿途放行,开设绿色通道,“点对点”运送。
  石门镇有规模养殖户和蔬菜种植大户33户,其中番茄种植大户2户、莲花白种植大户1户,近期每天番茄的产量约2000—2500公斤、莲花白5000多公斤,各养殖场库存鸡蛋约11吨。突如其来的疫情,让种植户和养殖户很是担忧。摸排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石门镇牵线搭桥主动对接找客源,一方面积极联系本地的九龙公司、新隆矿业、盛瑞建材等企业和超市,对接助销各类农产品,另一方面积极主动为运输车辆开具通行证明,确保蔬菜外销畅通,减少留存时间。截至目前,当地已通过各种途径销售蔬菜、鸡蛋等近万公斤。
  “疫情之后,车子进不来,我们也出不去。我们怕番茄都烂掉,影响收入……”三要镇种植户张平种植大棚蔬菜130亩,每天成熟采摘1.5万公斤。该镇加大宣传,拓宽销路,向社会面做好滞销宣传,积极联系在外乡贤企业家帮助销售5000公斤。镇政府主动对接县城2个大型超市每天可销售1500公斤;镇上每天给种植户开具路条,对接高速路口不下高速倒运,邀请山西客商来洛购买1.5万公斤;联系企业捐赠采购1.25万公斤。同时,发动镇上机关灶、镇内敬老院、企事业单位、项目工地,积极主动上门采购,每天销售200多公斤。